法國外交部20日公布官方最新版本「印太地區戰略報告」,其中首度提到台灣,並稱台灣是經貿策略上的「關鍵夥伴」;但根據美國軍事新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報導,因為澳洲去年加入「澳英美三方聯盟」(AUKUS)而取消高達650億美元的潛艦交易案,法國已將澳洲從「精選」的「戰略夥伴」群體中「排除」。

報導中引用法國「印太戰略」文件內容,指「澳洲在沒有事先協商或警告的情況下於2021年9月決定中斷與法國的信任夥伴關係,其中包括未來潛艇計劃(FSP),這導致對兩國過去的戰略夥伴關係進行重新評估」,並稱未來「法國將根據其國家利益和區域夥伴的利益,在『個案』基礎上與澳洲進行雙邊合作」。

根據了解,法國視2016年簽訂的法澳潛艦合約為「世紀交易」,法國將為澳洲打造12艘以「梭魚級」(Barracuda)核潛艦設計為基礎,改變的「短鰭梭魚級」(Shortfin Barracuda)傳統柴電潛艦,總價已「疊高」至達650億美元的「天價」。而澳洲在「抽單」後提出的說法是無法接受「成本爆漲60%」以及「頭尾交艦相隔18年」,但未能平熄法方怒火。

澳洲的突襲式砍單,被法國認為是嚴重破壞外交規矩,同時認為同為大西洋一級盟邦的美國與英國「知情不報」更是破壞彼此的信任,當時忿怒召回駐美、駐澳大使,外長更痛罵美國與澳洲的暗地行為就是「背叛」,「是背後捅刀」;而美方事後進行多項「關係修補」工作。

根據法國「印太戰略」,「法國將採取與美國和其他盟國明顯相似的路線:堅定致力於確保海洋自由、遵守國際法以及保護漁業和石油等經濟利益和天然氣儲量」;「與美國這個印太地區的盟友和主要參與者保持密切關係,並加強協調」。目前法國官方版認定在印太的「戰略夥伴」為印度、日本、印尼、新加坡和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