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林姿妙涉及貪污弊案,檢廉二度搜索約談後,依貪污治罪條例聲請羈押禁見,法院裁定80萬元交保。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前天爆料,檢方聲押失利,關鍵在「應扣未扣的保險箱」,但宜蘭地檢署回應是「子虛烏有」,沈發惠再爆,保險箱的訂貨人是林姿妙「對不起」的子女。

林姿妙與女兒林羿伶、兒子林佑澤、農業處長康立和涉及羅東土地增值稅圖利、若干財產來源不明等弊案,遭檢方聲押,法院召開羈押庭後裁定林姿妙80萬、林佑澤150萬交保,林羿伶及康立和請回。

林姿妙24日召開記者會泣訴,從政來絕無不法,絕無以公換私的情形,盼司法盡速還她清白,還哽咽說「媽媽對不起你們,牽連到你們,非常抱歉,媽媽沒有保護好你們」。

針對院裁定林姿妙交保,宜檢表示,對裁決結果不滿意、也不接受,待收到裁定書後會視理由提出抗告。

沈發惠23日爆料,「林姿妙的保險箱很多,而且分別放在不同的地方」,檢廉第一次搜索林姿妙時,發現一個保險箱不在現場,現場的檢察事務官請示指揮搜索的檢察官,要不要查扣這個保險箱?檢察官卻當場裁示「不必!」,搜索約談行動結束後,林姿妙的二兒子就拖了一卡行李箱,把「神秘保險箱」清空了。

「妙的是縣長公子拖著沈重行李箱,竟然被人撞見,消息才會外流」,沈發惠說,據目擊者形容,這卡行李箱「真的很重」,也不知道裡面是金條還是現金,宜檢聲押禁見林姿妙失利,「那個應扣未扣的保險箱,應該也是關鍵吧!」

宜檢則是回應「子虛烏有,不予回應」,沈發惠24日指出,他當然知道檢方如果承認了,就必須有人負責,不過,「知道這件事的人很多,我講的是不是事實,是內行的心中就有數」。

他強調,為了不影響偵辦,他再提一個關鍵點,在縣長官邸的購買保險箱送貨單,「送貨地點是一個用人頭租的套房,保險箱訂貨人則是林姿妙『對不起』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