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地檢署偵辦宜蘭縣長林姿妙被控讓羅東某地主免徵百餘萬元土地增值稅,涉嫌圖利一案,宜蘭縣長林姿妙官邸23日再度遭到宜蘭地檢署搜索,當日她也缺席縣務會議,最後以80萬交保。針對此案林姿妙今(24)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親自對外說明自身的清白,她並哽咽向兒女道歉「媽媽沒有保護好你們」。

林姿妙今天上午10時30分召開「縣長出席向縣民朋友報告記者會」,對外說明縣府弊案。會中她說,自己38歲丈夫就過世,從此成為單親媽媽獨力扶養4個孩子長大,欠債還錢是天經地義,絕對沒有以公換私的狀況。

她駁斥有關指控,並對家人說對不起,林姿妙說「對手的目標是打擊媽媽,連累了你們非常抱歉,女兒羿伶、兒子佑澤,媽媽沒有保護好你們,讓你們受到這樣傷害,真的對不起」。

林姿妙也對縣府同仁喊話,這段時間以來,大家感到無形壓力,她會跟大家在一起,共同捍衛宜蘭縣政府的招牌,繼續為縣民朋友打拚。接下來將會面對漫長司法過程可能到年底選舉結束,都還沒辦法還她公道,請司法儘速完成調查還她清白,讓縣民關心的事情,都能夠順利推動。

針對宜蘭縣羅東某一塊土地增值稅弊案,宜蘭地檢署指揮廉政署發動第二度搜索,總共約談20位被告和證人,林姿妙涉犯圖利罪與財產來源不明,有勾串滅證之虞遭聲押,法院裁定80萬元交保,其女兒林羿伶、宜蘭縣農業處長康立和,雖犯圖利遭聲押,不過最後都被請回。

有關林姿妙兒子林佑澤部分,在上一波搜索結束,涉嫌與前立委楊吉雄及他的弟弟楊耀火,共同藏匿證據,檢廉再度約談,訊後林佑澤,涉嫌湮滅證據200萬交保,前國民黨立委楊吉雄、其弟楊耀火,以15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