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4日對烏克蘭進行軍事行動,台海之間局勢引發關注,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5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說,國軍會密切關切對岸是否與俄烏之間問題產生連動,對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說法,他則說,台灣、烏克蘭還是有差異,強調「自己的國家要靠我們自己來防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率各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針對俄烏情勢,邱國正受訪時說,這幾天俄烏之間問題成焦點,學者、專家都有做比照、論述,都有立論基礎。事實上,國防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會參考意見,但不會評論、參與討論,「我們有我們主軸」。

邱國正指出,國軍所面對的是,對岸對俄烏之間問題產生連動,「我們要密切注意」,國軍不論任何狀況下,始終以戰訓為本務,而國外發生的事能作為參考,「但我們更加注意對岸是否產生連動、會密切注意」。

邱國正補充,國軍戰備有分不同狀況、逐漸提升,到目前保持日常戰訓本務工作,第二個要求就是防範任何事情,也要求正副主官不要同時離營,每個期間包含過年都有這樣規定,以防有什麼任何事件能應變。

至於外界傳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說法,邱國正說,烏克蘭和台灣畢竟還是有一點差異,不管是地緣、地理環境有不同的地方,但國家面對的很清楚,有所不同不能相提並論,但有個結論可以參考,「自己的國家要靠我們自己來防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