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俄羅斯總統普丁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親俄分離的省份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為主權獨立共和國,並下令俄軍進入當地進行維和行動後,俄烏情勢再度升溫。針對22日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被多家外媒連提多達14個烏克蘭相關議題,皆以一貫閃躲態度,含糊說辭迴避,《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23)日指出,北京自冬奧期間支持俄羅斯的立場做了一定的方向修正,並諷刺習近平遭普丁欺騙,「沒想到俄方會真的動手」。

矢板明夫表示,北京冬奧會期間,習近平和普丁發表了聯合聲明,反對北約東擴,北京原先是支持莫斯科的;但隨著緊張升級,王毅外長又發表了尊重烏克蘭主權的談話,做了一定的路線修正。

他表示汪文斌連續迴避了14個有關烏克蘭局勢的問題,顯示「中方事先也沒有想到俄方會真的動手,現在還在混亂之中」。

矢板分析指出,中國近年外交策略是聯俄抗美,但今天的局面絕不是中國想看到的。「習近平今年秋天要尋求連任,他絕不希望因國際形勢的變化而節外生枝」。矢板指出離二十大只剩下半年,現在再調整聯俄抗美的外交方向已明顯來不及,普丁也恰恰看準了中國不敢和俄羅斯翻臉才有恃無恐。

他表示,今後西方主要國家對俄羅斯會發動一波強有力的經濟制裁,而中國很可能被一同孤立,這將為中國帶來嚴重的經濟後果。

矢板明夫直言,習近平一定勸說過普丁不要動武,普丁表面答應,但實際上置若罔聞,可見習近平對普丁的影響力極其有限。他指出習近平政權在處理國際問題上的能力不足,「至今為止,中國是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