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下令軍隊進入烏克蘭東部,導致烏俄緊張局勢升級。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2 日表示,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開始,俄羅斯毫無疑問是侵略者,並宣佈對俄國實施首波經濟制裁。

並且根據《路透社》報導,如果俄羅斯將烏克蘭衝突再度升級,美國準備對俄羅斯實施更廣泛的制裁,拒絕俄羅斯主要金融機構和公司進入美元交易以及全球貿易、能源出口市場和融資市場。

拜登宣佈對俄羅斯實施第 1 波制裁措施,包括對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與軍方銀行 2 大金融機構全面封鎖,對俄羅斯主權債務實施全面制裁,切斷俄羅斯政府與西方金融體系的聯繫,使俄國不能再從西方籌集資金或在歐美市場交易新債。他說,美國還將制裁俄羅斯重要人士及其家人,並與德國協調確保天然氣管道「北溪 2 號」成為制裁項目。

拜登指出,美國無意與俄羅斯作戰,但要傳遞一個明確的訊息,即美國與盟友將捍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每寸土地,遵守對北約的承諾。但美方認為俄羅斯準備更進一步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軍事襲擊。

對於拜登所實行的制裁,前美國貿易談判代表、世界銀行官員 Harry Broadman 說:「新的制裁措施可能促使俄羅斯試圖加深與中國非美元計價的貿易,以規避這些限制。」、「制裁的問題,特別是涉及俄羅斯的石油生產商,將是系統中的漏洞」。而自 2014 年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美國對其實施制裁後,中國就已成為其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國。

同樣的,中國也是俄羅斯最大的進口產品供應國,自 2010 年以來,中國是唯一一個對俄出口大幅增長的最大貿易夥伴,2014 年克里米亞被吞併後,俄羅斯從其他主要供應國的進口出現下降或持平。

而拜登在 2 月 21 日實施制裁時表示,俄羅斯金融服務業的任何機構都將是受到進一步制裁的目標,並指出俄羅斯 80% 以上的日常外匯交易和一半的貿易是以美元進行。然而,因為俄羅斯地理位置優越、自然資源豐富,美國對其實施制裁也導致天然氣、石油、黃金價格飆漲。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 2020 年貿易占俄羅斯年度 GDP 的 46% 左右,俄羅斯佔全球貿易的比重為 1.9%,此次烏俄戰爭所導致的一連串事件,都影響著經濟貿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