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喜愛日本的朋友來說因為報導說日本解封了,因此訂了到日本的班機,或是去預訂了旅行社「富士櫻花旅」的行程,還有朋友說也有包機的特惠日本旅遊等等,大家迫不及待,甚至因為日本解封消息還一時讓航空股漲了;但是事實是日本不但還不可能開放觀光客進來,甚至所謂的解封更是差很遠,只有每天多讓1500人的特定對象進關,以及隔離天數減少而已,並未解封!國門外有40萬名特定對象在排隊中,但新冠死亡創新高,單日死亡300人以上,解封越來越困難,日本還無法擬定可行的出口戰略!

日本22日新冠日死破300人,創新高(22日最終達322人)成為頭條新聞,要真的解封還很困難。 圖:攝自NHK新聞

每天就算5000人都給外國留學生以及技術研習生(農工等底層勞力)等,現在有40萬人在「等」。單純計算,這些人要進日本,至少要80天以上,這5000人限額其實包括返國日本人、駐外人員等等;看來如果沒有新的追加放寬的話,其實最少3個月排隊中的40萬人都還未必能進來!

日本現在共有40萬人在日本國門外排隊中,單純計算都要80天以上才能進關,觀光不在其中,完全不是真正解封。 圖:攝自NHK新聞

Omicron的肆虐雖說在日本已經離峰,但是如22日因為周末篩檢少,確診人數減少,但也還有近乎7萬人確診,而且死亡人數創新高達322人,重症人數也高達1504人,不斷升高。也因此各界都還在手忙腳亂中,岸田內閣除了加緊打第三劑以及爭取批准的治療藥早日抵達日本之外,完全無策!

日本現在不僅居家療養者突破50萬人,而且現在各地出現醫療緊迫或崩潰狀態,像是居家突然狀況惡化,叫救護車也無處可送;關東地區還好,但也必須送到二、三個小時車程的地區外,關西地區許多重症者病床都滿床,無法接受新病患,此外因為醫療跟不上,中症者也重症化!

日本最近一週救護車出現6千多件搬運困難狀況,連續六週創新高,病床緊張到不行。 圖:攝自NHK新聞

目前因為病床太緊張,因此最近的14至20日這一週,救護車長時間找不到能收容病患的醫院的所謂「搬送困難」事例高達6064人,連續六週不斷創新高,京都等又出現救護車徘迴街頭4小時等情景了!

日本雖然財經界以及教育界都要求岸田趕快提出解封對策,但是面對這種狀況,要顧慮疫情以及日本醫療崩潰狀態,連經濟或教育等需要的解封都很困難,無法談到觀光解封的!

NHK指出,日本3月只是稍微寬鬆而已,因為疫情依然嚴重,出口戰略不易取得平衡,陷入兩難。 圖:攝自NHK

台灣報導的日本從3月起解封,其實製造錯誤的印象,也有大旅行社還藉此推出天價旅遊,讓人覺得不免有詐欺嫌疑,因為如果是常跑日本線的旅行社,應該會注意,根本沒有對觀光作開放,日本並沒有真正解封!像南韓的報導都是首先「觀光不在其中」的報導列為重點,台灣卻故意製造全面解封的誤解,這是過去對日本相當了解的台灣不會出現的狀態!

今年台灣人要來無望來日本櫻花旅,或許等賞楓。(圖為去年東京外壕景觀) 圖:劉黎兒攝

日本從3月起只是把稍微開放門戶,將每天的日本人返國、商務出差、留學、技術研修(日本底層勞力供應源)、各種派駐人員等的准許入國人數從3500人增加為5000人,隔離天數從7天變3天而已,也就是每天只多了1500人名額,而現在已經有40萬人在排隊!

日本3月起只是針對特定對象進關人數每天增加1500人以及隔離天數從7天變3天而已,並不算解封。 圖:攝自NHK

因為日本事實上等於沒解封,而且要申請這5000人的名額的手續以及接應單位(如大學或企業)的準備都非常繁瑣,事實上幾乎沒有進展,也因此連要求解封的日本財經界總本山的經團連都再三出面要求簡化手續!

要求日本政府解封的財經界總本山的經團連批評日本政府關於五千名特定對象的進關手續過於繁瑣困難。 圖:攝自NHK

日本從3月開始解封跟觀光無關,而且也不是特別跟台灣有什麼互惠等狀況,是必須有日本單位接應的前述特定對象的外國人才可能,事實上每天僅多1500人,根本談不上解封,日本自己也不認為有解封!覺得要讓技術研習生或留學生進關的難度依然很高。

這次Omicron因為覺得不會太嚴重,日本掉以輕心,原本以為不會跟歐美一樣蔓延,岸田內閣手足無措,焦頭爛額,每天死亡人數不斷創新高,3月、4月都不可能解封,對於搞天價的日本旅行千萬別繳錢或提出個資,不要上當才好!

日本日死3百多人,重症患者也暴增,確診人數依然居高不下,很難解封。 圖:攝自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