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比起日本在冬奧已經拿了7面金牌,更讓人驚訝的是當天日本因為Omicron而死了271人,創單日死亡新高。連續三天,每天單日死200多人,跟大家想的Omicron不可怕,不過是另類流感或新冠即將消失的徵兆等,完全不同!死亡創新高,到底是怎麼回事?真兇是誰?為何在野黨指出這是「人災」?一天死200多人,如何能與新冠共存呢?

日本政府雖然放寬進關條件,主要是為了商務以及留學生還有許多基層勞力(技能研習),觀光不在其中。 圖:攝自TBS

雖然日本政府在各國政府以及財界總本山的「經團連」以及各大學壓力下,只好拂拭「鎖國」,決定稍微開放門戶,將每天因為商務出差、留學、技術研修、派駐人員等而准許入國人數從3500人增加為5000人,隔離減少為3天,而且如果打了三劑也將免隔離,但是觀光不在此列!日本國內感染還很嚴重,每天死亡創新高,篩檢體制也不足,當下3月、4月都還不可能開放觀光!外國客來日本觀光還不可能開放,台灣旅行社又在攬客,令人擔心是否其中是否有詐欺收費可能,必須小心謹慎!

日本因為新冠死亡單日創新高,達271人。 圖:攝自NHK

日本單日死271人,讓日本國民改變「Omicron不必怕」的印象,也讓國民對於「與新冠共存」的想法發生遲疑,加上17日當天傳來人口不到日本一半的韓國也一天確診9萬人的消息,讓日本人對於開放相當緊張,NHK調查過半的日本人不贊成太早對外國訪客開放,主要原因是日本國內疫情實在太慘了!也因此17日宣布有17縣市,在先前的13都縣之外,追加延長「防止蔓延重點措施」的期限到3月6日之後。

日本除了篩檢較少的假日之外,其他都是連日超過10萬人或接近10萬人,像17日也是9萬6千人,而且重症者高達1469人,而且這還是因為篩檢不足的結果,如果以東京為例,17日確診人數是1萬7864人,但是最近一週平均每天都是篩檢1萬9千件左右,幾乎篩多少就有多少確診;因為現在篩檢道具不足,因此都只有發燒才去篩檢,單純計算陽性率是9成以上,但是東京都獨自的計算方式,陽性率也超過40%,目前日本各地方政府的陽性率計算方式都不同,大阪也是超過40%,跟東京都一樣都創新高,而且重症者病床使用率,東京都超過3成,已經嚴重到必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了!

各地陽性率單純計算超過9成,但東京、大阪用獨自算法,陽性率也都創新高而超過4成。 圖:攝自東京新聞
日新冠死單日連續3天200多人,9成是高齡者,應加緊追加接種,但岸田所說2月底前打完是完全不可能的。 圖:攝自東京新聞

不僅陽性率或重症者暴增,死亡人數也暴增,但Omicron不是不會重症化嗎?為何會死這麼多人,這麼多人重症化?日本現在因為Omicron而死亡的9成是70歲以上的高齡者,主要原因(1)是因為Omicron感染力驚人,染疫人數一下暴增,日本在前幾波中,是經過1年7個月,染疫者才超過100萬人,但這次Omicron才12天就從300萬人變成400萬人染疫了!其中出現中症者,因為人數太多,有50萬人以上居家療養,大部分無法有效住院治療,導致重症者暴增!(2)原本有慢性病或相當虛弱的高齡者因為感染Omicron,就會很需要吸取氧氣,而且無法維持正常作息,只能臥躺在病床上,結果因為誤嚥性肺炎而死亡的人不少,也就是有不少人是因為感染Omicron而引發舊疾復發,或是變成更為孱弱,因此而提前死亡,主要原因或許是要算是新冠之外,也因此如果明顯因為衰老而死亡,即使是感染確診,現在也不算是新冠死亡,事實上因為感染Omicron而引發致死的人數也比公布的人數更多,Omicron不但是主因,更是死亡導火線!(3)所有專家都認為日本死亡人數這麼多,主要還是因為第三劑打得太慢了,到17日為止還只打了11.9%,岸田說要在2月底前打完3600萬名65歲以上的高齡者是不可能的!

各界專家都指出追加接種第三劑是防止重症化及死亡的最佳手段,這次打的太遲,應該加緊打才行。 圖:攝自NHK新聞

日本第三劑打這麼慢,是這是這次讓日本死這麼多人、被迫繼續坐「新冠牢」,導致經濟以及個人人生耗損不已的最大原因,立憲民主黨的副代表長妻昭15日在國會追究,指出原來厚勞省專家疫苗分科會在11月15日就已經公開建議,應該將第三劑接種時期從第二劑打完後的「原則8個月」提前為「各地方政府視需要改為6個月」,但是翌日疫苗大臣堀内詔子跟厚勞大臣後藤茂之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喊剎車,後藤表示「不能自由任由各地方來決定,只有很特殊的情形才行」,堀内也表示「6個月是例外,各地方政府沒必要準備提前打」而且,兩人在堅持要8個月才打之後,還去跟岸田報告,NHK也報導岸田也是指示兩位大臣好好跟地方政府說明「原則是8個月」的事!

因為樂觀錯誤政治判斷以及不想大舉動員接種而延後第三劑施打的崛內與後藤兩大臣是造成日死200多人的元兇。 圖:攝自日刊現代網站

也就是真相是專家分科會提出應該提前打,但是兩位大臣很樂觀,政治判斷「不急」!因此不需要大舉動員在混亂的狀況下打,日本醫師會也是不主張提前打,不需要動員其他牙醫或藥師等一起打,當時去年11月1日的時點,日本中央政府以及地方保健所等還有庫存的疫苗4690萬劑次,如果當時開始提前打,則可以在今年1月中就打完醫護人員以及65歲以上高齡者;但是兩位大臣過度樂觀誤判而導致每天死200多人,現在接種依然沒大進展,但是這些大臣依然好官自為之,不受任何影響,讓日本人感嘆岸田內閣無能之至,支持率大跌!

疫苗大臣堀內以及厚勞大臣後藤因為樂觀又想輕鬆的錯誤判斷,延誤打第三劑二個月,導致現在日死200多人慘狀。 圖:攝自日刊現代

岸田內閣過度大意,不想大舉動員打疫苗,結果造成不堪的後果,現在厚勞省專家組織17日很樂觀地表示Omicron帶來的第六波已經離峰了,但是明明17日東京也確認了Omicron BA.2開始出現了,日本9成人沒打第三劑,每天還在大量死人,將犧牲無數生命,這種情況下,到4月也不可能對觀光客解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