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經開始有旅行社推出3月的富士山櫻花之旅的商品,許多朋友來問「3月日本是否會解封?」事實上首相岸田在10日就決定東京、愛知等13都縣的「新冠牢」的防止蔓延重點措施要延長到3月6日,而且眼看還要長期化,因為提不出根本對策,找不到出口戰略,日本解封遙遙無期,沒有盡頭的新冠牢及鎖國,損失不計其數,台灣應以為鑑!

日本的鎖國問題已經成了國際問題,出現和式英文語彙「SAKOKU」。 圖:攝自NHK新聞

沒有對策,只好繼續鎖國,現在英文還出現新的和式語彙的SAKOKU,也就是「鎖國」的日文發音,相對於各國相繼放棄管制的作法,日本鎖國過度已經成了國際問題了!

日本各界經濟專家或研究所評估,只是到2月23日不算延長的話,日本經濟損失就已經損失高達1.1兆到1.7兆日圓,失業人口多達4萬多人,現在還要延長下去,尤其看不見出口,情況將會越來越糟!除了13都縣外,其他的22道府縣也看來也只好延長到3月6日,而且依照目前狀況,3月6日也還無法解禁的!不僅國內採取此項限制營業以及行動的防止蔓延重點措施,對外國人入境也還全面封鎖,不僅商務或是許多研修生等無法入境,甚至有14萬7千名的留學生也困在境外,許多人被迫放棄留學日本,轉往其他國家,尤其歐美留學生,今後西方的知日派也將會因此大減!

連留學以及商務都無法入國,要開放觀光更是絕望的,加上台灣自己也很難解封,要日本也互惠地對台灣觀光客解封,幾乎是不可能的,要賞到今年的櫻花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日本大鎖國,14萬7千多留學生無法入境。 圖:攝自NHK新聞

日本現在依然每天確診人數驚人,還是10萬人左右,而且這是因為篩檢能量有限,即使確診以及濃厚接觸者人數大增,但是篩檢能量有限,而且因為不斷擠壓,反而減少篩檢,現在甚至任憑醫師判斷確診,只是許多醫師反映表示,即使判斷確診也未必獲得正式認定,各地確診人數大增,也還想壓低確診人數,而且統計也都根本跟不上,每天都還有數千確診數校正回歸!

最慘的是Omicron原本以為不大會重症化或死亡,但是因為人數太多了,中症病患得不到適當照顧,就會重症化,第6波重症化的速度是所有幾次裡最快的,尤其有35%是感染3天以內就已經中症化,是第5波的3倍快速了,也病情惡化快速到措手不及!死亡者也暴增,8日、9日連續超過150人,10日則高達167人,從2位數字變成3位數字,重症者到11日已達1270人了,而且重症人數以及死亡人數是時差暴增,還會繼續增加的!

日本現在單日確診10萬人左右,重症患者人數以及死亡人數暴增。 圖:攝自NHK新聞

日本第6波搞得這麼慘,許多專家指出,一大原因是第三劑打得太慢,岸田被各界逼迫,而且支持率暴跌之下,在4日才表明要1天接種100萬次,但這不過是去年7月菅義偉時代的目標,岸田從去年準備到現在,好不容易才說要100萬次,遭前疫苗大臣河野太郎在推特諷刺說「怎麼不是120萬次?」的確現在如此緊急,還不加緊接種,而且加緊打都已經比英美等國晚了3個月,也造成日本許多人白白感染以及死亡,但是事實上現在日本疫苗不充分,而且沒有積極大動員的話,即使立定100萬次的目標也很難實現!

各界都不解,疫苗接種是最簡單的防疫方式,一開始就不積極打,而搞到只好不斷延長防止蔓延重點措施,日本政府不但要付出驚人鉅額的賠償,而且導致民不聊生,百業俱廢!現在各處街角一片蕭條感,鬧區沒有人影!許多店家因為防止蔓延重點措施而預約人數都是零,而且現在油錢以及各種材料費暴漲,撐不下去的中小業者越來越多!

日本經濟跌入蕭條深淵,加上薪水不漲而物價漲,導致嚴重的停滯。 圖:攝自TBS新聞

本月8日,比起冬奧消息,更震撼的是日本內閣府發表的1月份景氣觀察調查結果,反映街角景氣實況的「現狀判斷指數(季節調整值)」是最近5個月以來首次降低,只有37.9個點數較前月比是低了19.6個點數,下跌幅度是日本史上第二大,第一大是2011年3月的東日本大震災及核災時降了25.2個點數,也就是因為岸田對於Omicron誤判的新冠失政,對於導致日本人像是再度經歷了一次大震災般的悽慘災害!鎖國也是讓日本國際地位以及經濟利益受損嚴重的做法,準鎖國的台灣也應該以日本為反面教材來對應今後新冠新情勢!

今年三月要來日本賞櫻是很絕望的。圖為去年三月下旬的千鳥淵。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