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襲捲全球,酒精成為民眾出門的必備品,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23)日在臉書上表示,在餐廳用餐時,常看到很多人都在用75%酒精勤噴雙手,而不是用肥皂,他提醒,酒精是在無法確實洗手時替代的,但酒精並不能帶走所有細菌。

黃軒指出,濃度在70%~95%之間的酒精確實有消毒效果,酒精能破壞新冠肺炎病毒的病毒膜,使其失去毒性,所以在無法確實洗手時,是可以用酒精來替代的。

但是,他提醒大家,並非所有病毒都能在酒精搓手下消失。他提到,酒精有許多病毒都是無法消滅的,包括腸病毒、諾羅病毒、鼻病毒、小兒麻痺病毒、A肝病毒、口蹄疫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等。

最後,黃軒鼓勵民眾「用肥皂加水,勤快洗手」,會用酒精的情況,是在肥皂和水不易獲得的情況之下。當大家貪圖方便噴洗手液,卻不知道酒精並不能帶走所有病毒,而意外把一些病菌帶回家。對此,他也叮嚀大家酒精不能取代肥皂和水,只是不易取得時的應急方式。

黃軒醫師全文。   圖:翻攝自黃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