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公公,大家想你了,請趕快回來上班,並補上您缺勤的假單」。今天(23日)受到華南雲雨區與東北風影響,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與大台北、台中山區等5縣市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大雨落袜停,連中央氣象局都在臉書請太陽回來上班,發出「尋人啟事」,根據統計,基隆從今年開始到現在只有1天完全沒有雨,宜蘭只有5天,新屋、蘇澳也只有6天。

雨神盤旋,大陸冷氣團也持續發威,今天清晨5時後的平地最低溫,金門後來居上,超越馬祖,只有攝氏8.1度。氣象局表示,今、明(24日)2天,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尤其是金門縣局部地區有持續10度以下氣溫,連江縣局部地區也有持續6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都亮起橙色燈號,請注意保暖。

華南雲雨區東移,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都有雨,東部與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雨,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

須注意的是,東北風明顯偏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以及澎湖、金門、馬祖等18縣市都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易有9至10級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前往海邊活動要小心。

明天降雨可望逐漸趨於緩和,北部與東半部地區仍將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可望轉為多雲的天氣。

根據氣象局統計,基隆從今年開始到現在只有1天完全沒有雨;宜蘭只有5天;新屋和蘇澳也只有6天沒雨。   圖:翻攝自報天氣-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