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於下週訪台,3月4日將出席遠景基金會所邀請的演講活動。據悉,目前演講主題還未做最後敲定,不過預料主題不出「印太戰略與國際情勢」、「美國與台灣的民主角色」等相關,這場演講將採取「閉門」形式,相關單位將邀請台灣駐台使節與會,同時在會後將安排媒體聯訪龐佩奧。

蓬佩奧此次來訪,有網媒指稱龐佩奧是「不請自來」。相關人士透露,這種說法非常惡毒,對於蓬佩奧也是非常無禮。事實上,當蓬佩奧表達訪台之意,大約在去年7月之間,台灣就和蓬佩奧身邊人士討論訪台時程,當時台灣民間智庫也有強力向龐佩奧邀約,不過因為疫情關係,才使得行程順延下來,而這次龐佩奧能夠訪台,我駐美代表處、外交部及遠景基金會都非常用心接觸安排。

蓬佩奧這次行程訂在3月2日至5日,期間將晉見蔡總統,並接受副總統賴清德款宴,也會拜訪立法院長游錫堃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期間4日有一場遠景基金會主辦的閉門形式的演講活動,同時將與台灣政、商、學等各界人士交流互動,強化台美關係。

蓬佩奧在其川普政府任內,任內有許多友台作為。期間包括協助台灣在國防安全上,川普政府在4年任期對台軍售達11次,可以說創下歷任總統之最,也把「包裹式軍售」改成「個別審查」簡化流程,協助台灣建構戰力。

美國國會雖然通過「台灣旅行法」並且生效,為美台官員互訪解禁鋪路,當時國務卿龐佩奧就承諾會全面履行「台灣旅行法」。稍後美國訪台官員層級升高,包括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2020年8月訪台,這是台美斷交後,訪台層級最高的一位美國內閣官員,接著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在9月訪台,也是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國務院官員。

外交部表示,蓬佩奧是台灣長期堅定的友人,任內對推動台美關係貢獻卓著,包括促成川普政府多次對台軍售、解密美國對台灣的「六項保證」相關文件、進一步強化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宣布撤銷不合時宜的台美交往限制等。

此外,外交部也說,在龐佩奧任內,台美新創立多項雙邊機制,包括「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台美教育倡議」、簽署「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等,使得台灣與美國在各領域的全球夥伴關係,得以更加深化。龐佩奧卸任後,還是經常公開力挺台灣,外交部強調,非常珍惜這份友誼。

蓬佩奧訪台同行還包括前美國國務院國務卿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余茂春;蓬佩奧和余茂春現階段均在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任職,他們除一起晉見蔡總統之外,兩人也將訪問產業界人士,其中包括台積電、中鋼等公司,但有關行程不會對外公開。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左)將訪問台灣,首席顧問余茂春一起訪台。 圖/截自State Department photo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