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於11日正式公布拜登政府的《美國印太戰略》戰略審議文件,其中多次提及台灣。對此,我國外交部今(12日)回應,將持續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於11日誓言,將向印太地區投入更多的外交與安全資源,以對抗試圖在該區域建立勢力,並試圖成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中國

其中,該份文件多次提及台灣,除重申美國在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下的承諾外,也強調美國將與地區內外的夥伴合作,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該文件也指出,將支持台灣的自我防禦能力,營造使台灣未來能依照台灣人民意志與最佳利益,並以和平方式決定環境等。

對於美方於其印太戰略中,凸顯對台的重視與承諾,我國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

外交部強調,自拜登政府上任後,除不斷展現對台的強勁支持外,也已多次重申對台「堅若磐石」的安全承諾。

外交部指出,台海和平穩定不僅符合美國與區域國家的共同利益,台美對於維護自由民主價值更具共同的理念與目標。外交部也將持續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在台美長期友好的深厚基礎上,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