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地區「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在昨 ( 21 ) 日獲得俄羅斯承認獨立,總統普丁更宣佈將派遣俄軍前往進行維穩行動。莫斯科在烏國門口插旗的行為,也引起歐美各國的不滿情緒。聯合國安理會更在今天 ( 22 日) 上午 10 點緊急召開會議,討論烏克蘭安全問題。

烏東地區自 2014 年就想脫烏入俄,親俄武裝份子與烏克蘭國民衛隊在該地區陷入長期的武裝衝突,成為烏、俄之間的兵家必爭之地。

蘇聯時期

位於黑海北岸、烏、俄交界處的烏東地區—頓巴斯盆地,煤、鐵礦產相當豐富,在蘇聯時期不少俄羅斯工人被送往該處工作,也讓該地有許多使用俄語的民眾。盆地中的頓內茨克曾被稱為史達林諾(Stalino),是以礦業為主的工業重鎮,也是烏克蘭主要的鋼鐵生產中心之一。前身是伏羅希洛夫格勒(Voroshilovgrad)的盧甘斯克也是工業城市。

克里米亞公投獨立

2014年 3 月,隸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在親俄人士聯合俄羅斯軍隊佔領政府後舉行公投,「 97% 的贊成票支持克里米亞獨立並加入俄羅斯聯邦」。儘管聯合國決議公投無效,但普丁還是簽署法案,同意克里米亞入俄。克里米亞入俄後,越來越多原本住在當地的烏克蘭人轉移到烏克蘭其他區域。

頓巴斯地區公投

克里米亞入俄後,東烏克蘭多地爆發親俄示威,莫斯科也在暗中支援親俄武裝勢力。2014 年 4 月,頓巴斯地區的武裝勢力攻入政府大樓,並各自成立頓內次克、盧甘斯克兩共和國,並在 5 月舉行公投,宣佈獨立並爭取加入俄羅斯,公投當日,多個投票所外發生衝突,造成死傷。親俄份子聲稱 :「頓內次克州有 89% 的人支持獨立;盧干斯克更有 96% 」。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在公投後自行宣布獨立,但未獲國際社會承認。

烏克蘭和歐盟、美國都拒絕承認公投有效。俄羅斯總統府當時雖對兩州政府表達尊重,但並沒有正面承認兩州獨立,亦沒有正面回應其入俄申請。

明斯克協議

自兩州公投後,烏東地區的親俄武裝份子與烏克蘭國民衛隊戰事持續升級,烏方指稱莫斯科假借救援車輛名義,給親烏份子運送物資,但俄方堅持否認。2014 年 9 月,俄、烏兩國總統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進行會面,普丁堅持衝突是烏克蘭的國內事務,俄羅斯只是為和談提供信任。烏克蘭總統與親俄武裝達成共識,簽下《明斯克協議》,內容包括雙方停火、烏國給予兩州自治權但仍留在領土中。

新明斯克協議

明斯克協議簽署後,成效不彰僅是將戰爭程度些微降低,頓內次克機場等地也持續爆發衝突,期間俄羅斯不斷派遣車輛進入烏東地區,聲稱是運送人道物資,美國國會也在 12 月同意向烏克蘭支援武器。直到 2015 年 2 月,白俄羅斯,俄羅斯,德國,法國和烏克蘭的領導人在明斯克簽署《新明斯克協議》。烏克蘭軍隊撤離頓內次克城市傑巴利采韋,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和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武裝份子佔領該地。

俄羅斯承認獨立

過去雖然莫斯科並未承認兩個共和國獨立,但卻持續提高在這些地區的影響力,間接控制並利用這些地區做為俄羅斯與烏克蘭、西方更廣泛爭端議題的籌碼。

如今俄羅斯宣布承認兩區獨立,不但會完全破壞明斯克協議,更是讓俄軍有合理藉口進駐烏克蘭東部區域,大幅增加俄、烏兩國前線爆發全面衝突的風險。

西方回應

在普丁承認後兩區獨立,聯合國安理會應烏克蘭要求,舉行緊急會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發表電視演說表示 :「我們不怕任何人事物,我們不會給任何人任何東西,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我們只有一個目標──烏克蘭和平,榮耀歸烏克蘭」,強調烏克蘭不會割讓任何土地。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譴責普丁此舉「明顯違反」明斯克和平協議,蕭茲與美、法總統通話後發表聲明說,3人一致認同各界「不會對俄羅斯的動作置之不理」。

美國總統拜登也宣佈行政命令 :「禁止美國人與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進行投資、融資和貿易行為」。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還在積極推動外交試圖化解危機,但現在也聲明「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並要求歐盟對莫斯科實施針對性的制裁。」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譴責普丁此舉是「公然侵犯烏克蘭的主權和完整」,俄羅斯將觸發「非常嚴厲的一連串制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俄羅斯的決定等同「侵犯烏克蘭的領土完整與主權,且不符合聯合國憲章(Charter of the United Nations)的原則」。

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 DNR )、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 LNR )。   圖:google map/新頭殼合成

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局勢召開會議,而 2 月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是俄羅斯。   圖:翻攝聯合國臉書(資料照)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俄羅斯21日宣布承認烏東2共和國後發表演說,重申烏克蘭致力和平與外交,指責俄方破壞和平談判。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