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正式承認烏東分離地區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的獨立,又派遣部隊進入當地「維和」,使得西方國家擔憂烏俄危機可能引發大戰。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當地時間21日表示,莫斯科當局依舊「對外交抱持開放態度」。

據CNN報導,涅班濟亞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緊急會議中說,「我國依舊對外交解決方案抱持開放態度,我們無意讓頓巴斯發生血洗事件」。他強調俄國有必要保護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s)的人民,以抵抗「烏克蘭的威脅」。

涅班濟亞說,俄國不是突然承認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的獨立性,「要記得,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早已於2014年宣布脫離烏克蘭獨立,我們不過是現在予以承認罷了」,他強調,從一開始這兩國和俄羅斯社會就高度支持俄國承認兩國的獨立。

涅班濟亞要烏克蘭「傾聽頓巴斯地區與烏克蘭俄語區人民的願望,這些人民想使用他們的母語,並教導他們的小孩同一種語言」,他更批評烏克蘭「對自己東部人民放的話盡是大砲、槍擊、威脅和轟炸」。

對於俄羅斯步步進逼,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在安理會中表示,無論俄國採取什麼行動、發表什麼聲明,烏克蘭國界都「不曾變動,未來也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