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雅靜爆碩論抄襲風波,指導教授汪明生力挺,爆料的促轉會前研究員吳佩蓉今(22)日臉書立即回應,師長疼惜學生可以理解的,但為學生好並不是給魚吃,而是給她釣竿,呼籲中山大學捍衛學術殿堂尊嚴,對於汪明生和李雅靜作出適當裁處,以正視聽。

吳佩蓉先謝謝汪教授的回應,作為一個師長,疼惜學生的種種舉措,我們是可以理解的,但為學生好,並不是給魚吃,而是給她釣竿,督促她能夠認真做研究,至少學好論文寫作的基本功—蒐集材料。

吳佩蓉說,汪教授說「李雅靜的論文元素是高雄、平潭與兩岸,當時在這個領域,除了他的著作以外,沒有什麼可參考的文獻,所以包含研究方法、文獻」,更大方表示「『是我給李雅靜的』,她再整理成論文,『我相信這不是所謂抄襲,而是因為其他地方沒有什麼文獻』」

吳佩蓉表示,汪教授對於自己的學術成就引以為傲,這點姑且不予置評,她想指出,約莫跟李雅靜論文出版同一時期,政大東亞所的學生莊孟寰,碩論名稱〈兩岸治理新模式?-平潭綜合實驗區的規劃與發展〉,參考書目的中文部分就有77筆、英文40筆、網頁資料63筆、視聽資料2筆,然而,在中文部分,完全沒有引用汪明生教授的任何著作,反倒是參考了「張亞中,「對於將平潭定位為兩岸共同體實驗特區」的意見,李閩榕、王秉安主編,海峽經濟區發展報告(2010)-平潭綜合實驗區(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1年)」。

她指出,台灣做中國研究的學者,起碼也有數十位,就算要聘民間的人士擔任口委,比許崑源和侯彩鳳兩位對兩岸現況了解的人也多的是,他們代表性為何,我想這點學界自有公評,外界的批評,汪明生覺得無所謂,但這件事涉及到公共利益,學位授予並不是關起門來私相授受,必須合乎一定的學術倫理規範。汪教授要提供資料給學生,或許無可厚非,但仍必須要求學生做到合理引用,並且註明出處,而非肆無忌憚地整段抄襲!汪教授要砸自己的招牌,我們不好說甚麼,但不能拖學校和台灣學術下水!

吳佩蓉說,「汪教授要包庇李雅靜,是您的選擇,但抄襲就是抄襲,不論是抄汪的著作,還是其他人的著作,違法就必須查辦。」,呼籲中山大學能捍衛學術殿堂的尊嚴,對於汪明生和李雅靜作出適當裁處,以正視聽。

促轉會前研究員吳佩蓉。 圖/截自吳佩蓉臉書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雅靜。   圖:翻攝自李雅靜臉書(資料照片)

吳佩蓉列政大生的參考書目打臉汪明生的說法。   圖:翻攝吳佩蓉臉書

吳佩蓉指紅色畫記為李雅靜抄襲的段落   圖/截自吳佩蓉臉書

吳佩蓉指藍色畫記為李雅靜抄襲的來源   圖/截自吳佩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