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舉報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李眉蓁中山大學碩士論文涉抄襲的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昨(21)日深夜再度指控另一位議員李雅靜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論文嚴重抄襲指導教授汪明生的著作。李雅靜服務處今天發布四點聲明,駁斥吳佩蓉「烏龍爆料、不實指控」,強調符合著作權法規定。

吳佩蓉昨晚將論文比對結果放上臉書,並指稱李雅靜論文抄襲的嚴重程度不下於李眉蓁,抄襲源頭絕大多數都來自汪明生的著作專書、論文與研究計畫、新聞報導與中國網站的內容,「幾乎一字不改,整段抄好抄滿」。

吳佩蓉指出,李眉蓁的指導教授林德昌或許看不出她抄了童振源和雷政儒的文章,但著作等身的汪明生豈看不出李雅靜大抄特抄自己的著作?而且還包括了汪當時尚未出版的書稿和結案報告。

吳進一步指控,李雅靜從第一章開始,幾乎每一頁都是大幅度整段抄襲,尚未進行詳細比對的第三章,內容應該也多半取自汪明生及其弟子的著作,校方應主動啟動調查,若查證屬實,李應向社會致歉及請辭負責。

李雅靜服務處四大聲明指稱吳烏龍爆料、不實指控,依著作權法第八條規定:「二人以上共同完成之著作,其各人之創作,不能分離利用者,為共同著作。」,若學生撰寫研究論文時,指導教授不僅作大綱修正、方向指引、資料或意見之提供,甚至實際參與文字表達撰寫,其間不能分離利用者,則應係教授與學生之共同著作,其著作人為教授與學生二人, 李雅靜論文發表於101年8月,而汪教授「公共價值與跨域治理」書籍出版於102年1月,何來抄襲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