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雄市議員李雅靜的碩士論文,遭到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指控涉嫌抄襲,嚴重程度絕不下於李眉蓁。昨(21)日吳佩蓉再度在臉書發文指出,經過幾天的檢視,李雅靜抄襲的源頭,絕大多數都來自指導教授汪明生的著作。對此,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所前教授汪明生今(22)日表示,文獻「是我給李雅靜的」,她再整理成論文,「我相信這不是所謂抄襲,而是因為其他地方沒有什麼文獻。」

吳佩蓉表示,李雅靜涉嫌抄襲的嚴重程度絕對不下於李眉蓁,其大多抄襲指導教授汪明生的著作,包括論文、研究計畫和專書等,且內容幾乎一字不改、整段抄好抄滿。此外,除了論文涉嫌抄襲,吳佩蓉更說在揭發李眉蓁論文抄襲前,也發現李雅靜利用議員身分舉辦公聽會,把議會公報內容納為自己論文的附件。更誇張的是,她的口委竟然找來不具任何學術背景的前議長許崑源和前立委侯彩鳳擔當重任。

吳佩蓉也問汪明生教授,「您姑息縱容李雅靜抄襲論文在先,又找許前議長和侯立委護航在後,毫不嚴謹把關學術品質,把學位這樣的公共財任意授予,多年累積的聲譽就這樣賠上,值得嗎?對其他認真念書、做研究的學生公平嗎?只因為李雅靜是議員的身分,就給予她特殊待遇嗎?」

面對李雅靜的論文抄襲自己著作的指控,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所前教授汪明生表示,要指控李雅靜抄襲,現在都有軟體可以檢驗。李雅靜的論文元素是高雄、平潭與兩岸,當時在這個領域,除了他的著作以外,沒有什麼可參考的文獻。因此包含研究方法、文獻,「是我給李雅靜的」,她再整理成論文,「我相信這不是所謂抄襲,而是因為其他地方沒有什麼文獻。」

促轉會前研究員吳佩蓉。 圖/截自吳佩蓉臉書

 

紅字段落為被指控抄襲之處   圖/截自吳佩蓉臉書

藍色段落為抄襲之來源。   圖/截自吳佩蓉臉書

紅色畫記為李雅靜抄襲的段落   圖/截自吳佩蓉臉書

藍色畫記為李雅靜抄襲的來源   圖/截自吳佩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