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年底地方大選,各政黨都緊鑼密鼓的展開佈局,不過國民黨內部未戰先亂,黨主席朱立倫的領導權威受到挑戰,朱立倫昨(21)日在黨務幹部共識營甚至開砲,表示「國民黨應改名內鬥黨」。前立委邱毅今(22)日提出2個原因,分析朱立倫的領導權威為何受到挑戰,更直言如果年底再敗,這個百年政黨大概就要走入歷史。

邱毅今天透過臉書粉專「邱毅『談天論地話縱橫』」表示,朱立倫受到的挑戰有兩個,第一個是令不出中央黨部,第二個是內部攻擊頻繁。

對於第一個挑戰,邱毅提到,黨中央組織「提名委員會」,朱立倫草率公佈名單,本意是想造成事實,趕鴨子上架,沒想到侯友宜、盧秀燕、黃敏惠等三大諸侯,一點都不給他面子,公開表示拒絕加入,而另位納入名單的韓國瑜可能也隨後跟進。「所謂朱立倫『令不出中央黨部』的傳言,似乎在此事件得到証實。」

有關第二個挑戰,邱毅指出,朱立倫為因應選舉,模仿民進黨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才剛回復黨籍的傅崐萁表示他將擔任執行長。邱毅說,傅崐萁原是親民黨宋楚瑜的愛將,擔任過花蓮立委、縣長,被外界封為「花蓮王」,前段時間因為涉入「炒股案」,被判刑確定,入監服刑,現已刑滿出獄,並選上立委職務,回歸國民黨。

邱毅認為,平心而論,傅崐萁是能幹的戰將,他掌兵符有助於國民黨年底選戰。但此時,國民黨又出現攻擊聲音,用「不具名黨政人士」指傅崐萁為爭議人物。邱毅分析,這種攻擊方式,很類似過去馬英九愛將金溥聰的「小刀風格」,而「馬金和他們的小跟班也確實曾激烈反對傅崐萁回國民黨。」

他強調,國民黨現在是黨內士氣低落,內鬥頻頻,人人自危,分裂危機浮現,年底九合一選舉情勢嚴峻,「若年底再敗,這個百年政黨大概就要走入歷史,但內鬥文化還越演越烈,怪不得有人建議更改黨名為『內鬥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