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媒《美國之音》報導,北京冬奧在 2 月 20 日剛落幕,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就發表聲明,批評北京冬奧會沒提供記者符合國際標準的獨立報導環境,在北京冬奧期間,多位外國記者的報導活動遭到網絡攻擊,甚至還有記者在採訪報導中被肢體推擠造成報導中斷,對此,協會敦促中國政府給予記者們採寫真相的權利,讓記者免於恐懼。

各國新聞媒體人員設於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指出,中國政府在冬奧期間經常干預外國記者報導工作。

例如:

其一、在一次滑雪比賽後,一名記者被官員阻止在奧運混合區採訪香港運動員,但該區域理應按照國際奧運規則來管理。

其二、荷蘭公共電台(NOS)記者達斯(Sjoerd den Daas)在 2 月 4 日的奧運會開幕式上連線直播時,被一名戴著紅袖章的便衣保安拖出鏡頭,迫使他中斷直播,連線女記者看到狀況瞠目結舌。

其三、一家美國媒體的記者被禁止在一家官方奧運商品店外對奧運吉祥物進行採訪,並被告知任何採訪都要聯繫外交部。

其四、有名記者甚至被警察告知,不允許拍攝奧運會的標誌。

其五、《法新社》記者被警察規定必須在離「鳥巢」體育場 2 公里的私人公寓裡,亦即在官方封鎖區外拍攝開幕式。

諸如此類的事件在冬奧會場層出不窮,一連串違反獨立報導精神的情形,彰顯外媒在中國運作困難。而儘管外界一再向國際奧委會(IOC)反映,但 IOC 皆辯稱這些僅是「單一事件」。中國政府干預、限制記者報導冬奧會的情況並非國際奧委會口中的「單一事件」,而是時常發生。

2008 年 10 月 17 日,中國公佈並開始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採訪條例》,規定外國記者來華採訪不再必須由中國國內單位接待並陪同,外國記者赴開放地區採訪,無需向地方外事部門申請等。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則在聲明中批評中國:「我們敦促中國政府遵守針對已認證的外國媒體的既定規則:也就是說允許記者預定和執行採訪,免於國家干預的威脅,並且在公共場合自由報導。很不幸,當國際目光史無前例地聚焦中國時,這些規則無一落實。」

美國主流媒體對奧運的報導充滿了負面色彩,而北京當局早在去年三月就曾表示:「中國不承認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該組織不能代表近 500 位駐華外媒記者的心聲,並指該組織的報告只是少數西方媒體記者的偏執言辭。」

北京冬奧在 2 月 20 日剛落幕,隨即就被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批評沒給予記者符合國際標準的獨立報導環境。   圖:翻攝自奧運會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