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市議員第九選區大文山的黃琳,與台北市大安文山的陳聖文,曾有新黨國民黨背景,引動媒體及民進黨支持者的震驚。

新北市立委羅致政,也就是讓黃琳擔任特助的立委,在臉書發文:「羅致政分析,要看這個問題之前,要先釐清2點。首先,如果在新北市第9選區是其他女性參選,而不是黃琳,那是不是就可以接受有婦女保障?如果是,那就是針對人,不是針對制度;如果不是,那新北的提名策略是不是要全盤打翻。」並因此直嗆 :「請不要繼續在黨內找敵人,寫這篇文心情,與其說是憤怒,不如說是沉痛。」

對於羅委員的沉痛,我們也很沉痛。他講的兩點都對。的確是針對人,本區提名策略的確要全盤打翻。同時,我們也的確在黨內找敵人。

但更沉痛的是:政治學者羅致政竟然寫出這樣的文章。政黨就是訴求理念、價值觀的公眾團體。政黨不強調價值觀,沒有核心價值,會被認為奇特的政治組織。政黨及其推舉出來的公職人員,在介入公眾活動後取得的資源,例如當縣市長、部長、民意代表,支配各行政單位預算等等,都是在支配與支用我們國民所繳交的稅金。因此他們推舉參選出來的政治人物,支持者會要監督,國民當然也想要監督。羅致政教授,我講的沒有錯吧?

在這個事件,我們的確在監督黃琳,一如國民黨若提名曾主張強硬台獨路線的人當公職人員候選人,他們的支持者也會出來批判,我們身為綠軍也深以為奇,想一探究竟。重要政黨走向與他們之前對大眾的訴求有重大改變,本來就是國家大事。更進一步說,因為黃琳之前所進入的政黨是新黨,長期服務的政治人物是新黨的市議員。新黨的政治理念與做為,展現強烈的偏向臺灣的敵對國家-中國,他們以往長期擔任黨主席的人也長期居住在台灣的敵對國家-中國。這不僅和民進黨基本理念尖銳對立,更且危及臺灣國家的安全。這才是他會那麼被注意的主要原因。

即令這次出現的不是黃琳,而是另一個具相同或相似背景的人,我們也是這樣在質疑與監督。很多人對陳聖文提出的質疑,就是現在且很好的例子。政治學羅教授可以去看看這方面的資料。更進一步說,黃琳在此次民進黨內的初選,乃是以婦女保障名額的方式,不受民進黨黨員及選區選民的民調檢驗。這樣背景、如此方式出來的政黨候選人,自然要接受更嚴厲的檢驗。羅教授,我們說的對嗎?

這次民進黨「那新北的提名策略是不是要全盤打翻?」那就看民進黨怎麼看選舉?這由民進黨對他們支持者、選民的尊重態度決定。提名策略全部打翻固然要花費成本,不打翻就看選民要不要買單?綠軍選民不是民進黨提誰,我們就要支持誰。黃珊珊講的好「你提個豬頭就要當選?」這適用在新北市第九選區市議員選舉,也適用在2024年的新北市第七選區立法委員選舉。

「在黨內找敵人」?羅教授你言重了,你不應該提出這個問題來質問我們,而是要問那個身為曾經、目前依舊是黃琳的老闆的羅致政委員,他為何要推薦這樣一個具強烈爭議性的人,讓民進黨支持者要「找敵人」呢?民進黨黨員、支持者之所以把黃琳當如羅教授所稱的「敵人」,主要就是他的表現讓人們這樣認為。曾經參加國民黨、新黨,甚至參加共產黨都不是問題,而是你後來的表現讓人家能不能放心。民進黨內一大堆以前都是國民黨員,姚立明教授也曾經是新黨黨員、新黨推薦的副總統候選人,但民進黨員多沒有把他們當「敵人」,而且非常尊敬他們。因為他們的表現讓民進黨支持者、國民信服,他們對國家、對民主自由的支持與表態,讓人沒有話說。黃琳若曾有讓民進黨支持者如此、這般信任,他就不是「敵人」。找「敵人」不會找他。

綠軍很支持蔡英文總統,但不等於就很支持民進黨,更不等於就支持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羅致政委員有他的沉痛,支持者有支持者的很「切心」!

作者 : 林修正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