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1日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PR)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PR)獨立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半小時;隨後,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i Zaluzhnyi)也與美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熱線,扎盧茲尼矢言保衞國家。

俄烏局勢詭譎,拜登在與澤連斯基通話後,已經宣布對俄羅斯施以新一波制裁,而澤連斯基也向全國人民喊話,表示烏克蘭不會割讓任何領土,烏克蘭不會怕,只要求和平。

至於軍方熱線,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在臉書表示,他再度與美國參謀主席麥利將軍進行一次電話交談,2人對烏克蘭週邊安全情況進行交換評估。他向麥利將軍保證,無論俄羅斯軍隊多靠近烏克蘭邊界,甚至暫時佔領領土,他自己和他的下屬都會捍衛烏克蘭,「已經準備好盡可能反擊敵人」。

扎盧茲尼表示,對烏克蘭來說,戰爭從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當年)就開始了,烏國軍隊很清楚並且會做好工作。但是,為了避免重大傷亡,他喊話必須做出外交決定。

目前俄羅斯繼續在烏國邊境附近進行數千士兵的集結,在烏克蘭東部的敵對行動加劇,戰爭甚至延燒到網路。扎盧茲尼強調,烏軍會誓死捍衛國家,盡可能地反擊俄軍壓境,以及在烏東的俄軍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