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於3月2日訪台停留3天,在台期間將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昨(21)日在臉書表示,在蓬佩奧任內達成台美關係的3類重大進程,分別為「正常化高層互動」、「將我國際參與視為符合美國核心利益」、「不再讓美中關係限制台美關係發展」。

趙怡翔說,在他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任期,正好與蓬佩奧重疊兩年時間,第一手看到他如何拓展台美關係,並號召理念相近國家更關注台海安全。而他為台美關係打下的良好基礎,也是拜登總統對台政策的重要依據。

趙怡翔指出,蓬佩奧任內達成3類台美關係上的重大進程,分別為「正常化高層互動」、「將我國際參與視為符合美國核心利益」、「不再讓美中關係限制台美關係發展」。

在「正常化高層互動」部分,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於2020年8月赴台,成為美方在台美斷交後最高層級訪台官員,隨後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也率團參與李登輝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蔡總統過境美國的行程受到更高級待遇,美方並歡迎更多我方高層官員赴華府訪問。

趙怡翔認為,這都是歷史性行程,除了正常化美方高層交流外,更向世界傳達一個重要訊息,「台美友誼不會因為中國的威脅而改變」。

第2類台美關係進程是「將我國際參與視為符合美國核心利益」。趙怡翔分析,除了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外,美國為維護台灣的邦交也做出很多努力。在蓬佩奧任內,美國不斷公開向邦交國強調,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在任何邦交上的搖動,影響範圍當然也包括該國與美國的合作,以有效遏止中國的外交進攻。」

美國也開始關注中國在聯合國體系的不當影響力,包括其長期霸占多位主席席次,以及積極研議如何以創意方式突破中國的打壓,確保台灣的聲音能被聽見。

第3類進程是「不再讓美中關係限制台美關係發展」。蓬佩奧曾指出,美國應更清楚看待中國威脅,不再對中國抱持不切實際的期待。因此,在維護台海安全的前提下,台美也更願意思考如何有效提升台美關係,打破過去對雙方無利的框架與限制,包括放寬交往準則、軍售正常化,以及進行雙方在戰略層級的互動與交流。

趙怡翔強調,蓬佩奧為台灣的重要友人,相信台灣很多朋友都非常期待他的到來。「希望我們能透過蓬卿這次的訪問,充分展現我們對台美關係的支持,也繼續讓這份友情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