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兩國局勢持續升溫,戰爭一觸即發。美國國防官員先前曾透露,聚集在烏克蘭邊界的俄羅斯軍隊已待命,目前有將近一半俄軍正處於攻擊位置,引發外界擔憂。有外媒指出,美國官員就「撤離首都」問題,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展開討論。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也公開支持烏克蘭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

烏俄關係再度緊張,美國當局 19 日示警,認為俄軍隨時可能發動攻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支持烏克蘭要求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並要求俄羅斯尊重聯合國成員國烏克蘭的主權及領土完整。

葛林斐德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獨立,侵犯了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葛林斐德強調,「克里姆林宮今天的行動是對明斯克協議的全盤否定,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第 2202(2015) 號決議,俄羅斯的聲明不過是作秀,顯然是為進一步入侵烏克蘭製造藉口」。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官員已經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談話,若局勢升級,考慮從首都基輔遷離至距離 300 多英里(480 公里)的城市利沃夫,這將成為必要動作。白宮表示,最後須由澤連斯基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