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衝突一觸即發,YouTube頻道「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最近播出烏克蘭網紅梅蘭妮(Melaniya Podolyak)的訪談,她在受訪談及俄烏情勢時表示,在脫離蘇聯之後,烏克蘭年輕一代對俄羅斯的觀點已大不相同,俄國對烏克蘭的大外宣攻勢,與中國對台灣的手段相似。

「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主持人斯坦是住在台灣的波蘭人,討論歐洲、亞洲、工作、國際關係與歷史等話題。梅蘭妮則有自己的YouTube烏克蘭語頻道,並有個人推特帳號,會推文分享自己對國際政治的觀點,大多數以英文為主。她也參與公民運動並從事政治與傳媒顧問的工作。

斯坦在影片開頭提到,台灣未與烏克蘭有太多往來,因此接受太多來自俄國的大量錯誤訊息。另外,台灣是中國侵略性假訊息攻勢的目標,中共試圖傳達台灣屬於中國等訊息,以影響台灣人及其他國家人士的看法,俄國也在對烏克蘭從事類似行動。

梅蘭妮指出,烏克蘭成為獨立國家已30年,持續遭受俄國大外宣影響,但俄國未取得太大成功。與老一輩相比,蘇聯瓦解後出生的年輕一代對俄觀點已大不相同。在烏克蘭人看來,他們與俄國已開戰8年,包括混合戰和真正的戰爭,也就是自2014年克里米亞被佔領,以及烏克蘭東部部分地區被佔領之後即已開始,戰爭可說早在2014年即已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