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怕任何人事物,我們不會給任何人任何東西,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俄羅斯21日宣布承認烏東2共和國後發表演說,強調烏克蘭不會割讓任何土地(we won't give up any of our land),同時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下令進軍頓巴斯區形同正式退出《明斯克停火協議》,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

澤連斯基在當地時間22日凌晨,發表長逾5分鐘的全國電視講話,重申烏克蘭致力和平與外交,指責俄方破壞和平談判。他向烏國人民喊話,表示「我們不怕任何人事物,我們不會給任何人任何東西,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我們只有一個目標──烏克蘭和平,榮耀歸烏克蘭」。

烏國總統指出,「現在不是2014年2月(指俄併吞克里米亞),現在是2022年2月」。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期待盟國採取「明確和有效」的步驟,應對俄羅斯採取行動,並呼籲烏克蘭、俄羅斯、德國與法國領導人召開緊急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