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現在還要打擊高端,台灣生技業就要倒了」。衛福部長陳時中21日晚間上廣播「快樂聯播網」節目《快樂心聲》專訪,透露最快這禮拜就會宣布開放商務客來台措施,而提到國產高端疫苗,他抱不平地說,10年前浩鼎案重傷台灣生技產業,當那罵生技業的人種下的因,現在結出惡果,幸好台灣生技業「一息尚存」,高端已經在國際獲得支持。

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重創,但因為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太快,目前包括丹麥、英國確診率節節上升,防也防不了,陸續宣布開放國境。代班主持人立委許智傑問何時台灣能開放,陳時中語帶保留表示,商務客先開放,觀光客還沒。

對於國境管控,陳時中表示是在為台灣爭取時間,因為台灣確診率是其他先進國家千分之一,而病毒致死率為百萬分之36.1,在世界各國也是極低,在這段期間可以跟時間賽跑,等待新藥研發。

話鋒一轉,陳時中提到國產疫苗高端,表示戰略物資要掌握在自己手裡,高端疫苗現在已經獲得許多國家包括巴拉圭等認可,連WHO(世界衛生組織)都出錢支持它研發。想到10年前國民黨打擊浩鼎案,他忿忿不平指出,現在罵台灣疫苗研發腳步慢的人,當初就在打擊生技業啊!

陳時中強調,投資不是都會有好結果,但都留下了底蘊,才會有開花結果的可能,當初種下花卻都砍掉,現在卻罵花不開,當年種下的惡,才有現在的果,好在一息尚存,他現在想起這件事(浩鼎案)還是會不平。

目前高端疫苗已在巴拉圭得到認證,陳時中透露,WHO的試驗3月底報告就會出來,期待有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