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候選人魯塞(Fabien Roussel)日前公開表示「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等說法,遭大批法國網友炮轟無知、不懂國際政治,他在當地時間21日受訪時改口稱,若當選法國總統,將避免中國進犯台灣。

法國共產黨(PCF)總統候選人魯塞2月13日在法國電視台五台(France 5)節目上應詢稱「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應同香港一樣遵守一國兩制」,引發批評,生態綠黨總統候選人賈克(Yannick Jadot)譴責此說法,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立場,這不是法國政黨領袖的角色。

法國網友也群起炮轟「白癡、無知到極點」、「雖然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但台灣實質上不屬於中國,連這都不知道還選總統?」,更有人質疑法國共產黨被中國收買。

魯塞在法國當地時間21日晚間接受BFM電視台(BFM TV)政論節目訪問,駐法代表吳志中今天也在臉書分享訪問影片,主持人再問,「作為法國總統,你是否會維護遭到中國威脅的台灣?」,魯塞回答,法國遵循、承認「一中」,但也改口說,如果當選法國總統,將會避免中國以武力攻擊這個也擁有自己主張的「島嶼」(他以「島嶼」稱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