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今年4月將舉行總統大選,法國共產黨(PCF)總統候選人魯塞爾(Fabien Roussel)近日上電視節目發表政見時瞎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他還表示,台灣應該遵守一國兩制,就像香港一樣,法國也需「遵守」與中國的關係。魯塞爾發言旋即遭法國網友痛批「是中共的鸚鵡嗎?」、「這個人是白癡嗎?無知到了極點」、「台灣實質上不屬於中國,連這都不知道還選總統」。

根據法媒《自由人報》(Libération) 報導,法國電視五台(France 5)知名政論節目《C dans l’air》近期因應總統大選播出競選特輯,13日晚間邀請國民聯盟黨(NR,前身為民族陣線FN)主席勒朋(Marine Le Pen)及共產黨候選人魯塞爾上節目,主持人問魯塞爾近期備受各界關注的台海問題,針對「台灣是否為中國一部份」,魯塞爾一開始支吾其詞,然後才說:「台灣屬於中國」。

魯塞爾認為,台灣應該遵守一國兩制,就像香港一樣。一旁同樣受邀的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國際研究中心(CERI)主任、中國研究學者巴姆(Stéphanie Balme)聽到魯塞爾的發言馬上駁斥,直指台灣的情況與香港截然不同。而魯塞爾則強調,自己不贊成中共對香港祭出國安法的做法,也希望台灣人的權利受到尊重,他清楚台灣人想要主權的意志,但法國也需「遵守」與中國的關係。

魯塞爾宣稱,如果當選會盡力維持與中國對話,同時讓台灣人的權利受到應有的尊重,即便未來不會承認台灣的獨立,但法方會與台灣維繫雙邊關係。不過他在發言時差點把「台灣人」講成「泰國人」而鬧笑話。這段影片隨後被《C dans l’air》放上推特,法國網友紛紛譏諷:「這個人是白癡嗎?無知到了極點」、「魯塞爾是中共的鸚鵡嗎?台灣政府是人民選舉出來的」、「現在大家都知道台灣不屬於中國」、「儘管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但台灣實質上不屬於他,連這都不知道還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