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今年 4 月將舉行總統大選,法國共產黨(PCF)總統候選人魯塞爾(Fabien Roussel)近日上知名政論節目《C dans l'air》發表政見時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他還表示,台灣應該遵守一國兩制,就像香港一樣,法國也需「遵守」與中國的關係。魯塞爾的發言旋即遭法國網友痛批,我國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也批評魯賽爾發言是「嚴重錯誤」。對此,魯塞爾於當地時間16日在推特上澄清對中國靠攏的態度,卻被學者引據打臉。

面對此次失言而遭撻伐,魯塞爾 16 日在推特上張貼 15 日晚上在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的演說作為回應,並試圖澄清。他寫道:「這幾天一直有人在這上面作文章:這就是我對中國議題的直接回應。」影片中他對講台下聽眾說:「停止偽善!我去中國的時候,去中國可以吧?不會太嚴重吧? 我去的時候,和會見的中國領導人討論,我們坦承相對。首先我跟他們說,一黨政體不是我們對民主的想法,我們在這上面完全不同。」

接著他說:「(中國)買我們的工廠、港口、機場,若我當總統,就不可能再發生」。他批評中國使用煤炭發電帶來污染,不滿雷諾集團(Renault)等產業外移至中國。他說:「為何不在法國生產?我這樣跟中國人說,但只有我發聲。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等人都說『去吧,沒問題』。他們說中國人是體制對手,但還是繼續在那生產。」批評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波克瑞斯(大巴黎議會議長、右派總統候選人)與其他「偽善者」的教誨,說他們高喊中國是「惡狼」的同時,卻還是繼續把工廠外移至中國。

對此,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在推特上貼出魯塞爾 2019 年訪中召開的記者會與相關報導,當時魯塞爾不僅說中國是最努力對抗全球暖化的國家,還呼籲法國簽署中國的一帶一路備忘錄,波恩達茲直批魯賽爾:「這是為法國工業辯護,拒絕中國在法國投資嗎?喔,是這樣嗎?」

除此之外,法國共產黨全國書記勞洪(Pierre Laurent)於 2017 年接受官方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專訪時的言論,就曾表示魯塞、勞洪與中國共產黨是同一個套路。

台灣定位爭論持續延燒,也關乎法國總統候選人對國際關係的理解程度,費加洛報(Le Figaro)刊出「台灣是否屬於中國?」專文,以分析方式為讀者釋疑。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所(IRIS)印太計畫負責人庫赫蒙(Barthelemy Courmont)向費加洛報解釋,「不,台灣不屬於中國,但這是一個有意思的錯誤,呈現了總統候選人對國際關係的理解程度。」

魯塞爾 16 日在推特上張貼 15 日晚上在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的演說作為回應,試圖澄清前幾日在政論節目上的失言。   圖:擷取自@Fabien_Roussel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