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肆虐兩年,許多產業受到重挫,航空業更是因各國的邊境管制首當其衝,許多航空公司近兩年紛紛破產倒閉,然而,國內的華航長榮航空卻逆勢寫傳奇。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華航確定連續兩年獲利,長榮航空去年可望轉虧為盈,兩家航空公司成為疫情肆虐下,罕見能獲利的航空公司。

謝金河表示,從2020年開始,疫情延燒全球,造成跨境商務及旅遊業幾乎斷氣,航空業成了最慘烈的一族,台灣的長榮航空,華航卻靠著台灣強勁的出口,航空貨運空前大好,華航確定連續兩年獲利,長榮航空去年可望轉虧為盈,台灣的兩家航空公司成為全球罕見能在疫情肆虐下,仍然能獲利的航空公司。

謝金河指出,把範圍縮小到中港台三地的航空公司,香港的國泰航空在2020年虧損118億港元,去年估計虧損56到61億港元之間;中國國航在20年虧損144.09億人民幣,去年約虧損145到170億人民幣;中國東方20年虧損118.3億人民幣,去年約虧損110到135億人民幣;中國南方在20年虧損108.42億人民幣,去年約虧損113到128億人民幣。對照長榮航空前三季虧損5.7億台幣,華航賺15.5億台幣,去年第四季營收大幅成長,台灣的航空業表現有目共睹。

謝金河提到,過年前,他到雲林斗六生產鍛造鋁圈的巧新參訪,董事長黃聰榮告訴他,國外客戶趕出貨,巧新的鍛造鋁圈有很大的比例是坐飛機的,單是運費大概就吃掉Eps8元,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台灣出口暢旺,也使得台灣兩家航空公司在客運慘澹下,仍能靠著貨運創造空前佳績。

謝金河點出一項有趣的數字,長榮航空和華航的市值在2月21日這天,正好都在1665億,打成平手,華航資本額594.12億元,長榮航空518.7億元。過去這兩家航空公司都不是國泰航空的對手,但這些年國泰航空營運每況愈下,高階主管易動頻繁,這兩年更是大虧損,元氣大傷,現在國泰航空市值462.19億港元,約1652億台幣,與華航,長榮航空在伯仲之間,但台灣兩家航空公司已有超車之勢。他認為,在疫情肆虐下,台灣的航空業寫傳奇,這是值得稱讚的紀錄。

長榮航空。   圖:長榮航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