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主持人李天怡21日被爆涉嫌浮報野生動物進口價格,三立總經理張榮華多年前入主南台灣最大野生動物園「頑皮世界」,透過李天怡、郭人杰夫婦與友人李吳達合資經營的亞太印象有限公司進口多種非洲動物,但事後因故動物沒有進口,已先收費的李天怡等人還被發現疑浮報進口價格,獲利初估25萬美金(約700萬元台幣),3人遭告背信

李天怡等人凌晨12點多被移送北檢複訊,她戴著黑框眼鏡、口罩、穿著大衣、圍著圍巾,面對現場記者追問僅不斷說:「小心、小心」,經檢察官漏夜訊問,認為李天怡涉犯《刑法》背信罪,諭令50萬元交保,郭人杰40萬元交保,亞太印象有限公司登記負責人李吳達,30萬元交保。

據了解,李天怡因為此事惹毛三立老闆,畢竟若真有浮報一事,等同A老闆錢,她在年前就被拔新聞部總編輯職務,早已離職,本以約聘身分負責節目《消失的國界》主持工作,但三立21日則宣布該節目主持都交給李文儀接棒。據內部消息透露,李天怡年薪應介於200萬到250萬之間。

頑皮世界去年8月曾和動保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提到,原定從非洲史瓦帝尼引進包含18隻長頸鹿在內的野生動物,在台設立「長頸鹿復育基地」,並向農委會提出申請,計畫由非洲當地派遣有豐富經驗的獸醫、保育員隨行,長駐台灣組成跨國照養團隊。不過動保團體介入關切溝通後,頑皮世界決定讓野生動物留在原棲地,終止動物引進計畫。

頑皮世界提告指控,之所以找上李天怡夫婦進口野生動物,是因為李天怡主持三立節目《消失的國界》,常出入非洲,因此以為她有人脈可協助進口非洲野生動物,才找她幫忙,沒想到李天怡夫婦不僅涉嫌浮報進口價格,疑似連進口野生動物的證明也拿不出來,因此提告。

頑皮世界回應外界詢問時表示:「全案進入司法程序,基於偵查不公開,不方便透露任何訊息」。而三立也發聲明指出:「李天怡日前已經自行請辭,本案進入司法階段後已暫停李天怡所有主持工作,《消失的國界》節目則由李文儀暫時接棒主持。」

48歲的李天怡是政大新聞系畢業,曾任職《中央日報》、TVBS,後來跳槽三立,在2007年前就在三立台灣台播報午間新聞,2018年當上三立新聞部副總,不過,2020年時遭調為新聞部總編輯,外傳應該與收視率無關,主要是老闆對於她在管理職上不盡滿意,不出2年時間又因涉浮報進口價格被迫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