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冬奧於20日落幕,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先前穿中國隊服練習還拍下影片Po網,引發喧然大波,目前教育部體育署已在調查,相關處置將在2周內邀中華奧會、滑冰協會,針對黃郁婷後續經費補助、參賽資格等討論決定。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1)天受訪時直言,黃郁婷參加冬奧不斷出現不當言行「非常不妥」,已不是一次的不小心,賽後攻擊對應讓國人感到失望,使用人民納稅錢培訓要記得代表國家,言行也應符合國人期待。

黃郁婷在美國備戰冬奧期間於個人社群平台上傳身著中國隊服之影片,遭到輿論撻伐後辯稱「體育無國界」,更發表「像在主場比賽」、「開放仇恨者、酸民們、Haters 留言」等言論引發更多網友留言抨擊。目前黃郁婷已關閉臉書粉專、刪除微博貼文,前往美國準備本賽季最後比賽,她的父親兼教練黃錦龍則強調,黃郁婷因這次的風波心情大受影響,成績也比預期中差,黃郁婷沒有要背叛國家的意思,並希望風波就止於此,不要再繼續渲染。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直指黃郁婷言行極為不當,要求教育部、體育署進行調查並適當處分,也呼籲檢討建立機制與要求,作為日後國家代表隊成員對外言行可遵循的規範;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表明,總統府支持行政院採取必要的調查檢討及處分。而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出席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時受訪表示,這次黃郁婷選手參加冬奧過程所表現的言行確實非常不當,更是一而再再而三出現不當言行,確實是非常不妥。

對於有部分人士認為該事件「大砲打小鳥」、用國家機器針對一個國手,潘文忠回應,黃郁婷一開始穿中國隊服後,雖有表達不適當並致歉,不過後來又出現相關不適當的言行舉止,尤其比賽結束後還在臉書上以挑釁言行面對國人,已不是一次的不小心。選手的補助訓練經費都是來自人民的納稅錢,國人對運動選手也有非常大的期待及鼓舞,當時東京奧運不分黨派立場、舉國為台灣選手熱情加油,潘文忠說:「黃郁婷這次的個案,確實傷了國人深刻感情,讓大家感到失望。」

潘文忠指出,使用人民納稅錢培訓一定要記得自己代表國家,言行也應符合國人期待,而穿服裝是一件事,黃郁婷接二連三的言行舉止,包括的賽後攻擊對應,都是國人深深感到遺憾的。而目前教育部體育署正在整理相關資料,預計在2周內邀集中華奧會及滑冰協會,針對後續黃郁婷相關經費補助、參賽等進行討論;將會針對黃郁婷在冬奧期間的言行,2周內作成處分決定向大家報告,也將會建立代表國家參賽的選手之相關規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