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監察院日前公布的2項台北市政府調查報告,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提及「大菊為重」,前台北市副發言人黃瀞瑩回應「再重也要好好調查真相啊!」引發歧視監察院長陳菊身材的質疑;雖然2人事後辯解所謂「重」是指重要性,沒有任何歧視的意味,但仍無法平熄綠營的聲討撻伐。而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俊憲今天(21日)則認為「能夠毫無顧忌的辱罵菊姐,恰好正是在幫這些前輩證明他們的偉大之處」。

林俊憲在臉書附上之前選舉時,陳菊為他站台助選的照片,並表示民眾黨兩位議員參選人以「大菊為重」等言語嘲諷監察院長陳菊,引起輿論撻伐,或許是因為這兩位參選人不知道被她們濫用的言論自由,正是她們辱罵的前輩爭取來的。

林俊憲指出,對現在的台灣而言,「自由」宛如空氣一般,既自然又不可或缺,但其實不到50年前,這並非理所當然,而是民主前輩們一次次用汗水、用血淚去衝撞當權者所爭取來的,畢竟人人都能大聲說話而無須畏懼的社會,才有向前的動力。

林俊憲認為,比起追究兩位參選人為了自己的聲量說出不當言論,我覺得更值得大家思考的是她們可以毫不在乎的說出這些話,為什麼?沒有絲毫顧慮,這樣的環境不正是當年的前輩們賭上一切達成的嗎?

林俊憲強調,陳菊院長這些年來受到了許多莫須有的批評,但她從來沒有惡言相向回擊,或許正是想保護這得來不易的自由,但我們身為後輩,能做的就是確保自由不被濫用而走偏,因此一定要站出來捍衛它。

對於這民眾黨兩位女性參選人,林俊憲說:「也不必逼她們道歉」,畢竟只有自己體悟到了道理才有意義。只希望她們在往後的參政之路上能夠藉著參與而思考,為何今天會有這麼多人憤怒?不是因為政治立場,而是要守護說這些話背後所依靠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