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前文宣部主任柯昱安日前透露,黨內有親藍營金主運作「藍白合」,但黨主席柯文哲否認,還稱不曉得民眾黨有金主。媒體爆料,國民黨前中常委、有「鎢鋼大王」稱號的廖萬隆,就是民眾黨重要金主。柯文哲今(21日)坦承,與廖萬隆熟識,但又提到這讓他想到中國先前重罰遠東一樣,並強調錢都還沒捐、怎麼有金主?這種作法跟中國有什麼不一樣,製造寒蟬效應而已。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媒體報導,廖萬隆正是民眾黨親藍金主,是否曾在年後帶參選人與廖見過面?柯回應,他個人跟廖萬隆熟識,當然有認識,常常會跟企業主聊天,對方也會介紹一些朋友,「我們就算認識企業,也是正常的交流」。

柯文哲說,再來,政黨都有政治獻金的帳戶,來自民間捐款還是一個政黨要運作很重要的金錢來源,不然政黨也沒辦法運作。他強調,所有捐獻都按照中華民國法律標準,每一筆都有登記,最高只能捐多少。

柯文哲提到,他看到今天新聞就在想,中國國台辦說遠東是頑固台獨份子的綠色金主,所以在中國把它罰一大堆錢、製造寒蟬效應,可是他看到今天新聞,既然我們說不要跟中國一樣,奇怪?怎麼這種做出來的事跟中國還滿像的?

柯表示,說什麼民眾黨金主?錢都還沒捐,怎麼有金主?「我都還沒看到錢、捐款進來」,所以他倒覺得不需要這樣,這種作法跟中國有什麼不一樣?製造寒蟬效應而已。

民眾黨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媒體引用不具名「知情人士」,稱春保鎢鋼集團總裁廖萬隆曾介紹各界友人給柯文哲,協助舉辦活動等,就稱之為「金主」,且稱廖萬隆曾任國民黨中常委,是「親藍金主」。民眾黨批,這根本是含沙射影、編造故事的行徑,更希望未來政治的討論,能專注在如何讓台灣變更好,才是台灣民眾之福。

民眾黨強調,現在台灣政壇充斥把原本無傷大雅的事實,無限扭曲擴大解讀,用以打擊政敵,有如古代專制中國的誅九族,及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沾上任何一點細故,就打成黑五類,公開批鬥,進行人格摧毀。民眾黨表示,台灣媒體應該要守住專業良心,成為阻止國內政壇惡鬥的清流,而不是同流合汙。

民眾黨說,廖萬隆過去在財經媒體報導中,被美名為「世界鎢鋼大王」,認為是台灣之光。台灣能稱霸世界的產業屈指可數,台灣基於工商業立國,政治人物多了解產業,虛心接觸各界企業經營者,這是天經地義之事,正如同蔡英文總統經常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張忠謀再介紹各界友人,媒體不會把張忠謀打為「親綠金主」。

民眾黨表示,部分媒體利用一些公開資訊捕風捉影,編造故事,顯然有失專業,另外,有些政治人物以廖萬隆身為台商,過去曾與在福建時代的習近平熟識,就影射廖萬隆為「習近平的好友」,殊不知習近平在福建時代認識相當多台商,各種政治立場均有,若是動輒貼人標籤,恐怕很多台商都會成了「習近平的好友」。

民眾黨指出,2005年胡錦濤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奇美公司董事長許文龍曾親自發文支持。民眾黨表示,過去許文龍支持無數台灣民主運動人士,也是當前執政黨過去最大的支持者之一,若是援用上述含沙射影的標準,一整串台灣民主發展史上的政治人物,豈不是都成為「受匪資助」?

民眾黨表示,過去國內黨派舉辦活動,常有理念相同的企業贊助,稍有常識者即知道,贊助活動的金額比起千萬、上億的政治獻金,可謂小巫見大巫,原本政治活動就需要經費,政策研究與培養專業政治人才,也都要有適當預算,否則「給香蕉只能請得起猴子」,企業願意回饋社會,贊助民主政治的發展,是好事一樁,若要作為鬥爭手段對此責難,難道所有經費都要從人民血汗納稅錢中抽取更多政黨補助款?

民眾黨呼籲,國內政壇不斷往下沉淪,希望媒體能夠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逆轉政治下限不斷往下的負面螺旋,更希望未來政治的討論,能夠專注在如何讓台灣變得更好,這才是台灣民眾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