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65歲以上長者施打第一、二劑COVID-19疫苗台北市柯文哲今(21日)宣布,只要在3月31日前在北市打第一或二劑,就可以獲得200元商品券。此外,北市還推出由里長揪團、中型接種站接受造冊或轉介接種及到宅接種等3種策略,盼提升長者疫苗施打率。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假如長途入境旅客中約有4%確診,有1%至2%是在10天後才被發現感染,換句話說,萬一若將檢疫14天縮短成10天,還是會有零零星星案例跑進社區,但他個人贊成解封,國人同胞要有心理準備,算一算過去2個月內,超過10天才發現確診的有23例,所以若按照新的檢疫方式,這些人就會跑進來。

柯文哲說,台灣不可能永久鎖國,但要有心理準備,若要慢慢解封國境,還是會有零星跑進來的,接下來要想想看,這些零星跑進來的,要怎麼做才不會遇到香港一下子大爆發的問題。

他表示,打疫苗是最基本,還有謹記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也因為這樣,他個人非常反對打疫苗給錢,但實在是沒有更好的方法,因此65歲以上阿公、阿嬤在3月31日前在北市打第一、第二劑,會持續贈送200元商品券。

副市長蔡炳坤指出,目前北市疫苗接種第三劑覆蓋率已45.66%,第23期預約率較低,BNT疫苗37%、莫德納疫苗43%、高端疫苗30%,總體預約率41.35%,醫院預約數量比較不足,鼓勵醫院開設第一、二、三劑特約門診,沒預約到的民眾可以到衛生局網站上看設特別門診接種服務。

蔡炳坤也說,本週三將開始第24期疫苗預約,因為這幾期經驗下來,預約比例有些不同,因此第24期開始調整策略,不會一次開太多的量出來,預計要開25萬劑的量分兩階段開,第一階段先開22萬、第二階段則視需要再開剩下的3萬多。

至於鼓勵長者施打疫苗,蔡炳坤表示,北市祭出三策略,包括由里長揪團,只要滿20人就可以安排;中型接種站接受造冊、轉介來接種;以及主動到宅接種,特別針對第一、二劑。

蔡炳坤認為,感覺最近鼓勵長者接種,效果有出來,2月14日至17日四天有1594位長者來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