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議員參選人「學姊」黃瀞瑩,因對於監察院指責台北市政府輕忽北農疫情表示不滿,在臉書調侃「大菊為重」、「再重也要好好調查真相啊!」引發熱議。民進黨群起質疑兩人諷刺監察院長陳菊的身材,立委林楚茵更怒批今年投入選戰的兩人,沒資格成為代議士。

對於「大菊為重」一說,遭台北市士林北投議員參選人「焦糖哥哥」陳嘉行砲轟是在嘲諷陳菊的身材,楊寶楨與黃瀞瑩嚴正反駁,直指陳嘉行逕自超譯,根本就是扭曲事實、亂帶風向,真正歧視陳菊院長的人根本就是焦糖本人,兩人強調,「大局為重」的「重」是指重要性,即便延伸為「大菊為重」,也是指「地位」,就只有焦糖硬要解釋成是「重量」。

不過,民進黨似乎不買單這樣的說法,仍群起質疑兩人公開貶抑女性身材,林楚茵認為,兩人身為女性從政者,卻公開貶抑女性身材,不及格的性平觀念,沒資格成為代議士。

林楚茵表示,去年底時,日本TBS電視台曾訪問她,並稱讚台灣女性國會議員為亞洲第一,值得日本借鏡。她指出,日本的女性議員只有9.7%,而台灣國會的女性議員則在立委林靜儀由補選勝出後,從原本的41.3%升到42.5%,日媒在報導中肯定了台灣民主化的歷程及性別平權的推進。

雖然台灣的女性議員比例越來越高,但2位準備要參選議員的民眾黨的女性政治工作者竟然公開取笑陳菊的身材,她質疑,性別平權程度比選民還不如,這樣的候選人進入議會,你能期待她們推動什麼進步法案與政策?

林楚茵最後表示,同為女性政治人物,她可以理解年輕漂亮的女性,比較可以獲得更多媒體與大眾目光,但隨著歲月時間流逝,永恆留下的永遠不是膚淺的表象,能留下歷史畫面的永遠痛苦卻深刻。

「學姊」黃瀞瑩和楊寶楨在臉書嘲諷監察院長陳菊的身材。   圖:擷自黃瀞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