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空軍近期在亞太地區部署,據傳中共著手增產殲-20(又名J-20、威龍)戰機,不過多家報導指出美國的F-35戰機仍將勝過中國空軍,主導印太地區的軍事節奏。

美國擁有1957架戰機,而中共只有1200架戰機;且飛機總數差距更大,《Global Firepower》報告指出,美國總共營運13,247架飛機,而中共僅3,285架飛機。如果美中交戰,中共在空中戰術和戰略上將處劣勢。

一月底中共對外透露殲-20戰機預計量產。根據《環球時報》一名航空工程師指出,由於舊發動機不是為殲-20訂製的,因此只好在性能上妥協,但後來改成自製引擎終得以讓殲-20發揮潛能,開始量產。

面對中共的戰略,美軍擁有的F-35B戰機安裝新型的動力系統,將能實現短距起飛。該能力在陸地上也有其突出之處,F-35B理論上可以在偏遠島嶼內短距離跑道上起飛作戰。F-35戰機目前正迅速成為西方聯盟中對抗中共的主要資產。

《國家利益》報導,如果美中在太平洋發生空戰,殲-20除了機型上較F-35為低階,殲-20機隊規模也小於美國快速增長的F-35戰鬥機機隊,中共很可能會居下風。

台灣目前仍面臨中共在台海的挑釁與威脅,而各界期望美軍F-35能有威懾效果。

美國F-35A戰機   圖:翻攝自F-35 Lightning II Joint Program Office 推特

中共殲-20戰機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