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爭取民進黨提名彰化縣長,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和前縣長翁金珠在台北開記者會,還邀請不同領域學者一同體檢彰化的升格計畫書,會中邱建富指出,彰化縣長王惠美送出不及格的升格計畫書,質疑很多內容都複製貼上彰化前縣長卓伯源計畫書,強調「夠格的彰化,要有夠格的縣長來領導」。而縣府方面也立即做出回應,回嗆邱建富等人,計畫書經縣議會審查通過,都是全新資料,不要聯合外力充當豬隊友。

而對於邱建富指出,夠格的彰化要有夠格的縣長來領導,要有及格的計畫書才能成功。彰化縣府計畫處陳金哲處長則回應,計畫書是根據「SWOT實務理論」為架構,嚴謹務實的分析彰化升格的優、劣勢、機會、困難處和外部威脅,且送交彰化縣議會審議、經朝野各黨派議員審查後一致無異議通過後,才正式送交內政部審查,並暗喻邱建富不要聯合外力充當豬隊友。

同時縣府方面也強調,彰化升格不用修法,人口數夠,條件也夠,如果中央對計畫書所提出的指正,都樂於接受建議補充修改,但如果中央最後也是以計畫書寫得不好為由否決彰化升格,相信大多數彰化縣民都無法接受。

對此,邱建富隨後則再發聲明指出:王惠美擔任彰化縣縣長迄今3年,但卻是在我們籌組彰化縣升格直轄市促進會籌備會,召集4位彰化縣立委在立法院一同呼籲彰化夠格後,王縣長才開始啟動升格的規劃。

我們肯定王縣長願意傾聽民意,從善如流。但檢視王縣長所提出的升格計畫書後,讓身為縣民的我們感到十分痛心:夠格的彰化,卻有位不認真的縣長,做出不夠格的升格計畫書。計畫書不只從第一頁開始就有複製貼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王縣長並沒有為彰化縣擘劃一個令人驕傲的願景。

看完升格計畫書,我們必須對王惠美縣長提出以下的問題:

一、 王縣長對升格後的彰化市在全國的定位是什麼?
二、 王縣長對彰化市產業發展的戰略構想是什麼?
三、 王縣長認為彰化市只是作為台中發展的副都心?彰化市的主體性在哪裡?

最後,我們要呼籲請王惠美縣長給未來的彰化市民一個夠格的願景跟未來!下週邱建富將提出彰化縣政的願景,以滿足彰化縣民對彰化發展的期待。

邱建富指出,彰化縣長王惠美送出不及格的升格計畫書,質疑很多內容都複製貼上彰化前縣長卓伯源計畫書,強調「夠格的彰化,要有夠格的縣長來領導」。   圖:邱建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