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2022年冬季奧運選手黃郁婷的言行爭議延燒到國際,德國重量級媒體《運動新聞》(Sportschau)訪問我駐德代表謝志偉,記者好奇「台灣人對被迫使用『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的態度」,他在臉書表示,自從方芳去了中國後,還有幾個台灣人寧要「Chinese Taipei」,而不要「Taiwan」?99%台人稱自己國家為台灣,要以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謝志偉日前受訪時表示,國際奧委會聲稱要遠離政治,卻一再施壓台灣要參加開幕與閉幕,並且讓選手高舉中華台北大旗,反而證明國際奧委會撒謊。

他向德媒指出,「台灣一再受到刁難或被迫接受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如果我們抗議,就不得不擔心我們的運動員會被剝奪參加奧運的權利」,不幸的是,「國際奧委會也從中出力」。

德《運動新聞》以「台灣擔心中國在奧運陰影下發動襲擊」(Taiwan fürchtet chinesischen Überfall im Schatten Olympias)為題,幾乎都引用謝志偉的說法,報導99%的台灣人民「稱自己為台灣,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我們想以台灣的名義參加聯合國、奧運會和所有國際組織」。

謝志偉直言,如果可以真正自由地選擇的話,99%台灣人會希望用台灣的名義參加奧運。他在臉書呼籲,東奧正名公投,不是正常範例,「要有正常國家、正常國名,不能氣太久,而是要氣夠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