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衛福部今(21)日公告即日起開放日本福島地區食品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表示,政府非常重視食安,一定會為國人的食安把關,大家也都看到福島的食品現在是中國在全面禁止。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上午出席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的「TIMTOS x TMTS 2022工具機聯展 虛實整合Hybrid開幕典禮」,並於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福島食品開放,衛福部今日公告指出,政府以「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食安把關」三原則,及「『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提供雙證(輻射證明及產地證明)、福島等五縣食品於邊境逐批檢驗」三配套,積極建立完整食安管理,維護民眾飲食安全。本次公告係調整對日本食品管制措施,由現行地區管制,改為風險產品管制。

對此,蘇貞昌說,「政府非常重視食安,一定會為國人的食安把關,大家也都看到福島的食品現在是中國在全面禁止。對於相關的產品,政府也都是用比國際還嚴謹的規範,我們一定會依照相關的程序,嚴謹的處理把關,請國人放心。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所有世界上的國家,包括我們要加入的CPTPP的所有會員國,都是允許福島的食品進口」。

蘇貞昌說,「我們也看到在公投的時候,全國的人民已經非常清楚的表示,大家同意遵守國際的規範,用科學的標準,同時為了台灣的經濟,我們要走出去跟國際做貿易,所以,希望國人同胞放心,政府會為食安把關,也請支持我們一起走出去,我們也要加入國際經貿的組織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