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北京冬奧已於 20 日結束所有賽程,代表台灣的滑冰女將黃郁婷從開賽前在 IG 上傳身穿中國隊服練習的影片後,在網路上掀起軒然大波。黃郁婷在接受《德國之聲》記者採訪時被問到,「是為中國還是為台灣競爭」,她毫不猶豫的回答「我是為中華台北出賽,這是肯定的」。

《德國之聲》今 ( 21 ) 日報導,黃郁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被問到 :「是為中國還是為台灣競爭?」,她毫不猶豫的回答 :「我是為中華台北出賽,這是肯定的,我沒有想那麼多。我只是努力做我應該做的事情。努力訓練,參加比賽,就是這樣。」

黃郁婷表示,作為代表中華台北隊開幕式的掌旗官是一種榮譽,「我走進去的那一刻,幾乎要哭了,因為每個人都在歡呼,然後我拿著旗子,想說,不敢相信自己又來到這」。

黃郁婷在北京冬奧參加 3 個 30 人參賽的競速滑冰項目,最後在女子 500 公尺排名第 26 位、1,000 公尺排名第 24 位、1,500 公尺排名第 26 位,對於自己在冬奧會上的表現,黃郁婷並不滿意,但她也覺得「真的很高興,因為沒有放棄任何一場比賽」。

黃郁婷在上傳身穿中國隊服練習的影片後,又接連爆出嗆網友,在賽後在臉書、IG 發文表示 :「謝謝替我加油的人,人生第二場奧運結束!以下開放仇恨者、酸民們、Haters 留言,支持我的人請按讚就好」,卻被發現在微博發文時加上 :「臉書跟這裡發一樣,才不會有人靠北。」再次激起台灣網友的怒火。

對於黃郁婷的不當言論,教育部也表示體育署已經著手調查,最重可能將取消她的國手資格。

閉幕式上,黃郁婷也被拍到與中國隊選手金京珠牽手的照片,被中國媒體大肆炒作進行統戰宣傳,批評 :「民進黨當局不斷挑撥兩岸人民感情」並報導黃郁婷受到「網路霸凌」和「政治追殺」。

黃郁婷在冬奧結束之後將按照原定計畫,從北京飛往美國鹽湖城繼續下一階段的訓練。

黃郁婷牽手中國選手,成為中國官媒統戰樣板宣傳。   圖:環球時報

黃郁婷身穿中國隊服練習的畫面引起台灣網友眾怒。   圖:翻攝黃郁婷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