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在國家安全局發現19個「拂塵專案」關於228事件卷宗,收錄大量情治人員呈報中央政府密報電文。有兩件檔案最值得關注,一是「台灣二二八事件反間工作報告書」,敘述保密局利用黑道流氓組成忠義服務隊,操控各地「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二是「台灣二二八事變報告書」,透露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澎湖各地情治人員滲透、反間、操控的運作。

反共保台?蔣經國「情報頭子」反民主 保蔣家永續獨裁

在1947年3月17日蔣經國陪同當時的「國防部長白崇禧」飛來台灣處理二二八事件,蔣經國這位「情報頭子」帶來「保密局台灣站」電報蔣家政權情治單位的捉拿名單,再以綏靖、清鄉的名義進行屠殺台灣異議份子、知識份子和精英份子,方便蔣家逃亡台灣實行獨裁統治。

在兩蔣時代,「反共保台」的大量論述更是政治謊言:保的是蔣家王朝的永續獨裁統治,反的是被當時黨國視為威脅的「三合一敵人」台獨份子、與台灣民主運動人士。

1977.11.19中壢事件
1979.12.10美麗島事件
1980.2.28林宅血案
1981.7.3陳文成命案
1984.10.15江南命案

一些例子顯示蔣經國蔑視人權,縱容特務的具體表現

蔣經國在1975年12月20日的日記寫下:
「選舉、選舉,不知多少壞人利用選舉,做了多少卑鄙和惡毒的行為,所謂今⽇的『⺠主』、『前進』份⼦,美其名⽽已,⼀旦有權在⼿,無惡不作,危害⼈⺠和社會的,就是這些以『⺠意』代表⽽⾃居的敗壞份⼦。」

1977年1月31日的日記:
「共匪所⽀持之台獨以及其他反動組織,⼼計之陰險惡毒,可將⼩事擴⼤為⼤事,使⼈困擾,並有害於國家。」

1977年10月2日的日記:
「各種選舉美其名⽈⺠主,或謂為⺠服務,⽽事實上則為名利⽽爭也,並且為了達到⽬的不擇⼿段。政治上最卑鄙和惡劣的⽅法,可以在各項選舉活動中看得最清楚。可悲!可嘆!」

1977年11月15日的日記:
「共匪利⽤國內之反動份⼦,企圖以合法之選舉活動來達成其反動的⾮法的⽬的,即所謂發動『島內⾰命』,⼿段惡毒,吾⼈識破其陰謀,應妥作應付,不能使敵⼈達到其所望。」

1977年11月19日的日記:
「難道只有選舉才算是⺠主政治?在安定⽽清明的社會中,或許選舉可以反映⼀般⺠意,但在今天重利為先的社會中,選舉反⽽成了勞⺠傷財之舉,但是⼜不得不辦。」

1978年12月6日記記載:
「處此緊要關頭,必須以始終如一的態度,貫徹以下之基本政策:一、決不與共匪妥協;二、決不與蘇俄交往;三、決不讓台灣獨立;四、決不讓反動派組成反對黨。這是救國護黨之要道。」

1979年6月25-26日的日記:
蔣經國本⼈認定政治上的陰謀分化偏激份⼦,「應⼀律以共黨份⼦視之,必須從嚴處理。」

謹抄錄幾段蔣經國日記中,關於其反民主心態的記述

蔣經國在歷史地位,也是和他的父親蔣介石同一個定位,就是「獨裁者與屠夫」,蔣經國就是「台灣白色恐怖的元凶」。

蔣介石228大屠殺元凶 威權銅像一定要移除

2007年行政院通過「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指出「蔣介石在 1947 年屠殺2萬8千多位台灣人民,是「228 大屠殺事件的元凶」。接續綏靖、清鄉、白色恐怖戒嚴,造成無數的台灣家庭家破人亡。在 1987 年解嚴前夕,台灣大約有4500多個蔣介石銅像,隨著 2017 年促轉條例公布與實行,到今天仍有數百座沒有清除。

2021年2月促轉會調查的資料顯示,蔣介石介入的政治案件高達 3469 件,其中 259 人經過他改判為死刑槍決,蔣介石是兇手的鐵證不容粉飾。既然蔣介石是元凶,那有在「中正紀念堂」繼續膜拜殺人兇手的道理!

促轉會已經提出「永久性、不可回復性、教育性」移除中正廟銅像的方案。我們強調下列兩點:
一、作為最大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在尚未移除之前,中正廟大廳的大門應該先暫時關閉。促轉會提議改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我們原則上同樣。但認為應該結合「國際威權政治研究中心暨博物館」的方案,建立一個複合式的文化空間。

二、三軍儀隊長期在中正廟大廳內操演對威權者的崇敬儀式,完全違反台灣做為民主國家的形象,若顧及觀光價值,應將之移到「自由廣場牌樓」之下或雨天至迴廊上,轉型為「國軍守護民主人權,捍衛台灣主體價值」的意志力展現。
台灣轉型正義過程中,最具象徵意義的無疑正是如何處置這個全國最大的威權象徵空間。我們必須再次鄭重呼籲,面對歷史上國民黨戰後來台所曾犯下的不義暴行、現實生活中鄰國對台灣不斷的脅迫壓境,台灣人民應牢記、反省「歷史之刺」帶來的創傷,並以貫徹自由人權的最高意志,高舉「民主之盾」來守護我們摯愛的家園。

「CHINA AIRLINES」替敵國宣傳 蔡政府應落實「威權陰魂除魅工程」

蔡政府正副元首出行友邦、台灣贈送武漢肺炎醫療物品到友邦、每年元旦美國Pasadena 玫瑰花遊行,都是使用「CHINA AIRLINES」替敵國宣傳。2020年東京奧運正名、中華郵政、中華電信、中鋼、申請CPTPP以台澎金馬名稱,都是自我矮化、不用母親的名字「台灣」。現在美國、日本、和很多國家都以「台灣」來稱呼我們國家。中共現在是否侵犯台灣的前提,跟宣稱自己國家為「台灣」沒有關係。而是台灣有沒有自我武力保衞台灣的決心,和美日有沒有保護台灣的行動。

民進黨政府在疫情管控成績上已取得國際認證的多方讚譽,而且在經濟的成長上也取得空前的成果,這都是很可以感動台灣人民團結人民的堅實基礎。只要蔡政府肯在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上多加幾分心力,確實進行威權陰魂的除魅工程,尤其是對威權象徵的移除能付諸具體行動,我們絕對相信,舉世之間都一定會對台灣的民主回報以更多掌聲和支持。

作者:王文宏(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本土社團今天舉辦「轉型正義與蔣經國歷史定位」座談會,前排左二為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   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