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上個月成立,其中致詞時特別強調蔣經國「反共」,指出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及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是我們共同的特點。蔡英文肯定蔣經國的立場一出,引發熱議。今(19)日上午本土社團召開座談會,討論蔣經國的歷史定位,同時對蔣經國的反共立場不以為然。

民進黨前立委、同時也是政治受難者陳婉真指出,對於台灣社會的監控無所不在,蔣經國建立龐大的特務情治系統,就連郵局都有一間辦公室,專門用來偷看信件。此外,蔣經國成立的榮工處,包山包海包工程,才是最大的黑道。

陳婉真表示,國民黨過去把蔣經國美化、神化,現在連民進黨還對小蔣推崇,這是價值觀的錯亂。她說,小蔣建立的情治系統和包工程等惡質文化,對台灣造成的傷害都遠大於他的貢獻。

本土社團舉辦轉型正義與蔣經國歷史定位座談會,及多位政治受難者與學者與會。   圖:張龍喬攝

故總統蔣經國生前居住七海寓所將成立「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   圖:翻攝 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網頁(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