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多個本土社團,今( 19 )日召開「轉型正義蔣經國歷史定位」座談會,多位政治受難者也出席,討論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成立後,前總統蔣經國的歷史定位。

本土社團今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座談會,政治受難者陳婉真、蔡焜霖等人也出席。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表示,「我們跟共產黨中國其實沒什麼關聯,這是國共內戰的延續,所以蔣經國才會反共」。

楊黃美幸指出,回顧過去歷史,兩蔣時代是台灣一黨專政威權時代,蔣介石所扮演的角色是獨裁者,而蔣經國的身分眾所皆知就是「特務頭子」,白色恐怖時代許多人被判死刑家破人亡。蔣經國所謂的「反共」,只是國共內戰的延續,與台灣沒有關聯,雖然說他有「保台」,但是就像殺人犯殺了人,就能說他平常很孝順,所以就沒有罪嗎?

陳婉真則是直言,「我親眼看到蔣經國所布置的這些情治系統,郵局他還有特別一間辦公室是用來偷看信的,所以他這種特務系統,老實說中國共產黨都輸他啦,榮工處它是包山包海包工程,所以人家後來說黑道圍標,最大的黑道就是榮工處,就是蔣經國建立起來的」。

講者細數蔣經國的惡行,強調整個蔣家造成太多的傷害,對於藍營過去到現在的神化,以及總統蔡英文在七海文化園區開幕當天的推崇,都讓她們無法接受。

陳婉真也指出,蔣經國對台灣所謂的貢獻,與後藤新平相比差很多,「全台灣的重大建設,都是後藤新平那個時候做的,整個基礎把它做起來,過去是國民黨一直把蔣經國美化神化,民進黨現在這樣是價值錯亂啊」。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說,「建構一個新的歷史過程,是必須要周延考量,但是不能夠容許一些邪惡跟血腥的內容摻雜在裡面?因為這樣會造成這個結合,不會真正穩固的融合」。

學者們也強調,蔣經國的歷史定位,不是誰單方面說了算,應該讓更多事蹟攤在陽光下,給民眾做公評,才真正有助於社會和解。

本土社團舉辦轉型正義與蔣經國歷史定位座談會,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與會及多位政治受難者與學者與會。   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

本土社團舉辦轉型正義與蔣經國歷史定位座談會,及多位政治受難者與學者與會。   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