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組委會發言人嚴家蓉17日在記者會上宣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痛批「公然說謊」,是典型的用政治干擾體育「最爛的示範」,中國這次開閉幕式吃台灣豆腐,連發言人都要這樣講就知道,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知道的事實,中國利用冬奧的場合講政治的話嚴重違反奧運憲章,讓國際社會看不起。

我國外交部也強調,中國官員公然利用奧運場域,進行不當的政治宣傳,已嚴重違背奧會憲章有關「奧運不得政治化」相關規定。中方的說法,也遭到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糾正,要求中方必需依據奧會憲章精神保持政治中立。外交部則嚴厲譴責中方發表貶損我國國家主權的不實言論,並表達嚴正抗議。

外交部指出,台灣就是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唯有經由台灣人民自由選舉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台灣的主張,都無法改變客觀事實,外交部嚴厲譴責中方不實言論。

外交部續指,我國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也是單獨參與,而非其他國家的一部分。奧林匹克運動是和平年代國家競爭的場域,中國嚴發言人刻意忽視有關中華民國台灣國家主權的事實,已為奧林匹克五環所揭櫫的和平精神蒙上陰影,這將遭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所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