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勞保局資料顯示,目前國內有7萬2000多名將要屆齡退休的勞工。為了活化中高齡者和高齡者的勞動力,勞動部鼓勵雇主留用將屆退的員工,若雇主留用屆退的員工,或是讓64歲的退休勞工再就業,則雇主可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申請相關補助,每一雇主每年最高可申請100萬元補助。

勞動部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並訂定協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或退休再就業等措施,截至2021年12月,中高齡者勞動參與率已達65.15%,較109年同期增加約6.6萬元。

勞動部表示,「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是鼓勵雇主為將屆齡退休的64歲中高齡者,辦理或提供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服務等退休後再就業準備相關措施。「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則是聘僱已退休的65歲以上員工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提供實務技術指導或擔任教育訓練講師,促進世代合作與傳承。兩項計畫每位雇主每年最高補助50萬元。

勞動部也提醒,自2022年1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受理上述兩項計畫的申請,鼓勵雇主留用將屆退的員工,或聘僱64歲、已退休的員工擔任講師傳承寶貴的技術與經驗,歡迎事業單位踴躍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