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飛漲,上班族的實質薪資又倒退嚕,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的經常性薪資,2021年全年每人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萬1422元,年減0.04%,為近5年來首次出現負成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近日萬物齊漲,民生困苦,蔡政府數次宣布平穩物價,皆不見效果,但蔡政府仍宣布國人總薪資平均為5萬5754元,再一次上演「與民眾的遙遠距離」。

朱立倫18日在臉書Po文提到,自己一再提醒,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無法反應出民眾的真實感受。因為主計總處在計算消費者物價指數時,選擇了395項很多不是常消費的項目,但民眾三餐的食物類價格狂漲,對民眾的生活壓力早已是排山倒海而來。

朱立倫指出,根據主計處的資料顯示,2020年紡織業總薪資年增率-4.06%,住宿及餐飲業0.96%,醫療保健及社工服務業0.28%,扣掉去年將近2%的通貨膨脹率,這些產業實質總薪資根本就是「倒退嚕」。國內的觀光業、傳產業、餐飲業也仍是在苦撐。

朱立倫批評:「不現實的總薪資,不知人間疾苦的政府」。他強調,蔡政府想掩蓋的,是台灣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擴大問題,基層勞工越來越苦,他呼籲蔡政府應正視經常性薪資倒退凸顯的貧富落差,透過大數據等工具來管控物價,否則不現實的總薪資,只是在人民的傷口上灑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