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緊張情勢未解,俄羅斯今(19)天舉行戰略部隊大規模演習。俄羅斯軍方18日宣布,俄羅斯總統普丁今天將視察核武相關演習,包括發射飛彈和巡弋飛彈。美國總統拜登再次斷言俄羅斯會在接下來一週或數天內攻擊烏克蘭,並瞄準烏克蘭首都基輔。雖然拜登宣稱確信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但不認為俄羅斯使用核武。

面對烏克蘭邊境緊張局勢持續升高,拜登今天與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內的跨大西洋領袖進行約50分鐘會談。拜登會後召開記者會強調,他現在確信普丁已經做出入侵烏克蘭的決定。

拜登提到,相信俄羅斯將在接下來一週或數天內襲擊烏克蘭,並將瞄準基輔。他並再次警告俄羅斯,若採取入侵行動,就需為災難性與不必要的選擇負責,美國與盟友準備好捍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每一寸領土,以避免集體安全遭受任何威脅。拜登也重申採取外交措施緩和局勢的立場,他說:「外交總是可能」。

而俄羅斯國防部指出,普丁將親自視導19日的演習,屆時將大量演練發射洲際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俄羅斯國防部是在不久之前擬訂這項演習計畫,以查核指揮部與兵員的戰備狀態,以及核子武器和常規武器的可靠性。在西方擔心俄國可能準備入侵烏克蘭之際,這項演習再次提醒外界注意到俄羅斯的核武威力。

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依舊劍拔弩張,克里姆林宮否認19日登場的核武演習將進一步加劇與西方國家的緊張關係,只提及軍事演習是例行訓練之一,而且具有透明度。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17日呼籲各方落實「新明斯克協議」,他直指北約擴張是烏克蘭陷入危機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