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蔓延,不少民眾因足跡與確診者重疊,被匡列隔離,卻須自費上萬元到數萬元不等的入住防疫旅館費用,接連引發民怨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政府防疫紓困特別預算經費高達8400億元,防疫經費必須用在刀口上,為符合理公平,並有效執行防疫工作,避免造成防疫缺口,民眾遭匡列隔離費用,必須全額由中央政府負擔,以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目前疫情依舊嚴峻,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在今年過年期間防疫隔離人數高達1.6萬人,近期更發生許多民眾因和確診者足跡重疊遭匡列,被強制送進防疫旅館隔離,一個人就要自行繳交4萬餘元住宿費用的情況,守法的人民配合政府接受隔離,卻要付出高額代價,這樣的情況非常不合理。

曾銘宗指出,有些民眾擔心害怕被隔離,須自行負擔費用,可能不掃實名制,將造成防疫缺口。現行規定是各地方政府補助匡列防疫旅館費用,但有些縣市政府全額補助,有些僅補助每日1000元,部分縣市民眾成為二等國民。因此,國民黨團具體建議,防疫紓困特別預算經費高達8400億元,錢要用在刀口上。為符合理公平,並有效執行防疫工作,避免造成防疫缺口,遭匡列隔離費用全額由中央政府負擔。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也質疑,隨著疫情持續蔓延,面對看不見的敵人,不論是醫護或是民眾,都承受著重大身心壓力,政府應該給予民眾最大的支持鼓勵才對,隨著本土疫情確診人數增加,許多民眾因與確診者足跡重疊遭到匡列隔離,卻須自費前往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請問政府的作為在哪裡?